2009年3月24日 星期二

The 33rd HKIFF: About Elly







艾莉的小秘密。
我是第一次看伊朗電影,觀看這部電影的原因,不是為了曾跟Leonardo 拍Body of Lies 的Golshifteh Farahani (天,真的很漂亮,比起Body of Lies 裡光芒更四射,眼睛像會說話一樣!),而是因為這部電影摘下了第59 屆柏林影展的銀熊獎,於是抱著朝聖的心態去觀摩一下。

看iff 就是這樣,總有lai 嘢的時候。這部電影不lai 嘢,但我頂多只覺得不錯而已。可能是因為對伊朗各方面認識皮毛過皮毛,所以看的一切都是隔層紗。於是我不知道這部電影是不是對伊朗的什麼跟什麼有甚麼批判諸如此類。我所看到的是這部電影是關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有多脆弱。電影之初到艾莉失蹤之前,所有人的關係是如何融洽、大家相處是多麼愉快。一家人對艾莉這位女孩一致好評,認為她是一位好女孩。導演用了不時間去描述Sepideh 的大家庭關係有多好,然後當Elly 失蹤了,家庭關係開始破裂,大家互相指摘、謾罵、推卸責任,然後對Elly 印象轉壞,Elly 幫手做家務就變成是為了討好他們,本來認為她害羞,現在卻認為她「唔玩得」,所有事因為Elly 失蹤了都變成負面。原本因為Elly 的失蹤而內疚,到認為Elly 不是個好女孩後,大家的內疚卻開始消失。然後更發現,叫Elly 一起渡假的Sepideh對Elly 的認識接近零,噢,這不是大都市裡的小人物寫照嗎?你你你你你你,你知道你同事或鄰居的全名嗎?知道他跟家人的關係如何嗎?對啊!就是不知道,關係就是這麼疏離。

當然,你亦可以說這部電影揭示了伊朗社會裡男女關係如何不平等,又或是伊朗的文化是如何如此這般。如果是這樣,那麼這部電影的吸引力對於我來就真的很低了,因為衰女d 講句,電影中的男女不平等等等等,相比其他中東地區或現實處境來說,已經十分輕kan。

電影前半部我有點看得一頭無緒,因為我對伊朗名字及演員面孔完全陌生,要花時間去認清楚人物關係,而且前半部由於導演花了不少篇幅去描寫大家相處上的細節,令到電影節奏慢了點。但看這部電影總有些得著,例如伊朗的風景不錯,對其文化有多些認識,亦發現,原來伊朗語都幾動聽喎。



攝魂眼。救命。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好,我是Laurex ar.已將你這篇文章節錄連結至http://www.hkifflink.net/2009/03/27/2516/, 抱歉遲了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