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旅行的意義。

有試過一個人去旅行嗎?
如果一個人去旅行的話你會做什麼?

我幻想,獨自去旅行。日期日數都定了,就是不大想定行程。
不是完全不定,心中有地方想去,但幾時去,如何去,甚至乎到最後去不去都是未知數。
又有可能有些地方本來沒想過要去,到時興之所至就不理後果地搭上火車。

唯一肯定的是會帶一本簿、一枝筆,把到時所想到的、所想念的都寫下來。
可能到最後,只會找間近海邊或山邊的咖啡室,靜靜地坐下來,點一杯mocha,看著風景不停地寫不停地寫不停地寫不停地寫。

這其實不像旅行。
這似去流浪。

一個人為什麼會流浪?
流浪即無家,沒有理由留下來於是流浪。
但一個銀幣也有兩面,所以另一原因就是那個地方不留你了,於是唯有自我放逐。

除了流浪,也似去靜修。
去一個陌生的地方,沒有人認識你,你藉著寫寫寫去跟自己作一次心靈對話。
人也許離開熟悉的地方才能清晰地思考,正如在家都無法完全放鬆、寫blog 也無法完全坦誠一樣。
不是享受孤獨也不是享受寂寞,相反,是利用孤獨跟寂寞去看清楚自己的心究竟在想些什麼在感受著什麼,不用跟任何人交代,不用扮若無其事,也不用扮幸福,才可讓一切沈澱。

又可能到時什麼都寫不出。拿著筆,對著簿子,發現原來太複雜的感覺都是無法寫下來的,又可能原來沒有讀者沒有收信人,寫下來的動力跟意思都沒有了。到最後,只能夠對著一片風景在想想想,寄望想到最後,去到最低點,心態就能反彈,思想上能有新出路。

又也許,到時一出發,心情就已經不一樣,結果所謂的流浪跟靜修都變成最簡單的旅行。


哎,如果你自己一個去旅行,你會做什麼?

9 則留言:

Miss Plum 提到...

近月如此獨自旅行了好幾趟,只定下日期,沒有行程,到了目的地再算。逛不完也無所謂。

自由而寂寞。自嘲一點的說法是,啊真是無腳雀仔。但心知肚明,不是不想停下來,只是沒有美麗島讓我可休憩。

Agnes Tse 提到...

一個人去旅行, 是挑戰是冒險. 很享受自己一個上路. 下一次想去更遠的地方. 我會帶一枝筆一本簿, 寫下自己的心情. 還有, 盡量不想拍照.

同意你所講, 在blog前也不能坦然面對自已~

匿名 提到...

筆者你好啊。
前一陣子發現了這個Blog,覺得筆者寫的文章挺有意思,藉著今次上來打聲招呼了。

最近也一直在想獨自旅行的問題,可能真的在香港迷失太久了,實在有必要開始一次尋找自我的旅程。我猜想我大概也是漫無目的地四處遊行,不過是帶著畫簿、顏色,隨處寫生。

f 提到...

試過,8年前中五畢業時就一個人去了雲南麗江。

一個人其實很悶,其實好驚。有時候真的好想跟人說話。經常看書,那時看的是茶花女。

那時也帶著小本子,不過寫得很少,比自己想像的少。拍的照也不多,去了17天,只有2張相有自己的樣。很多是別人看起來不成章法,自己當時卻覺得幀幀充滿感情的相片。那時已經用數碼相機,用一個月暑假工薪水買的Sanyo,只有2百萬像素。之後卻一頭栽到菲林的世界,回來便買了部Nikon FE2,現在還在用。

為什麼要一個人去呢?也許只是當時找不到一起去的人。那時候也不怕寂寞。

一個人坐火車的感覺很好,特別是大陸的火車,充滿著對遠方的想像。


對了,有看過《into the wild》嗎?也許會有啟發,主角的嚮往之地是阿拉斯加,你呢?

瑪嘉烈 提到...

olivia: 你這種是灑脫的旅行。

agnes: 照片我覺得倒是一定要拍啊,至於是否挑選我就覺得看看是要到哪裡。

匿名: 多謝捧場!既然想自己一個去旅行就去吧。

f 提到: 自己一個去旅行最煩就是拍照.... 叫人幫自己拍又怕別人搶了自己的相機... 你一個人去17 天我覺得厲害啊。

我都覺得一個人會很害怕,就算那個地方你已去了很多次都一樣... 也想過帶本小書去讀讀,但我這個的習慣是搭車喜歡看風景,既然智帶小本子去寫,所以也就不帶書了。我其實連旅遊書都不想帶。

《into the wild》我一直都避免去看,總害怕這電影會影響到我。

Agnes Tse 提到...

旅途上拍照比寫作容易. 要迫自己"感性"囉~ 至於不想拍照是因為拍照太容易了, 隨手刷刷刷, 變得例行公事. 也許拿單鏡相機會好一點..可是又不想太heavy XD

f 提到...

找人幫手拍照也可以是樂趣,請參考canon 500D的CM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dhqRFuG5Jc&feature=related)
某程度這段片也是一些人心目中對旅行憧憬的投映。

看完《into the wild》一定會有所影響,不過有時可能會覺得看得太遲。就像「巧克力戰爭」,如果我是在中學時和麥田捕手同時期看的話,我的想法大概和現在的有相當的迥異吧。

當主角望向Alaska的雪山時,我覺得比《Himalaya》更純粹,對於自然的禮拜。

那你有看Himalaya嗎?

陳牛 提到...

會去找姑娘

匿名 提到...

I travel alone couple times because I can't find another person to travel with (every time book the ticket and head the next day, no plans). I went to London for 7 days, Tokyo for 17 days, they were adventures at same time I realized the fun part by myself at the same time trips made me noticed who I really miss the most in my heart.
About fear? Did lots of research before and be friendly to locals would help a lo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