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0日 星期三

寫給十年前的你。

給十年前的你︰

今天早上我前往醫院途中的時候,決定寫一封信給十年前的你,即我自己。別問為何我會去醫院,這其實不是這封信的重點。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十年前的你,應該正在課堂中偷讀《Monster》。告訴你,你會在幾個月後就開始讀《蘇菲的世界》,而且欲罷不能。《蘇菲的世界》應該是第一本令你對哲學產生興趣的一本書,雖然你之前已開始受到科幻電影的薰陶。

現在的你剛開始喜歡一名男孩。之後這兩年你都一直喜歡著這男孩,而且從這個男孩開始,你喜歡的都是年紀比你少的男生。當然啦,對老師的崇拜除外。但我告訴你,你跟他的故事其實沒有開始。對啊,雖然你跟他身邊的人都彷彿感覺到你們之間好像有點什麼,連你自己也這樣認為,但你們到最後都沒有發生什麼。你傷心嗎?是有點失落,可是如果你仍記得的話,你之前亦喜歡另一個男孩,最終也是沒有開始啊。更重要的是,相比你之後所遇到的男孩,這個男孩已經算是你美好的回憶了,因為之後那個男孩,才是真正令你難過的人。說難過也夠奇怪,因為這感覺是很單方面的,他也可能不明白究竟他做了什麼事令你難過。其實到今天我也不肯定,究竟我跟他之間有沒有發生過任何事。不,我們的確發生過什麼,但發生過什麼也不代表著什麼。你不明白嗎?不要緊,隔了很久之後你就會知道有發生過跟沒發生過也不重要,因為結果早已說明一切。之後你就會了解到,原來很多事情的表象都是不能相信的,如果一切都不確定的話,你就當是自己想得太多好了。以前你會認為,一個人說什麼不重要,最重要是他對你做過什麼。後來你就會知道,一個人的言與行其實同樣重要。

幾年後,你會失去很重要的人。當初你以為自己不傷心--確實事發時你的確沒感覺,但我告訴你啊,你的感覺足足遲了一年才到。一年後,你晚晚都在被窩中哭,然後每隔一陣子你就會夢到她,包括幾天前。那是你的嫲嫲。我知道啊,你曾經私下想過,如果有天你拍拖的話,就會帶男朋友給她看看,可惜這已變成一個遺憾。雖然曾經有一個人說,不如跟你去拜拜嫲嫲,但那個人都是說說而已,你記著不要當真啊--其實那個人說什麼你都不要當真,因為他是另一個令你難過的人。

但我寫這封信給你,不是想告訴你你的桃花有多不堪。我想跟你說的是另一些事。親人的離開是你控制不了,但有些事你總可以有話事權,學懂處理男女關係是其一,學懂把握機會是其二。十年前的你讀書毫不用功,這其實沒什麼大不了,因為我知道你最終能升上大學,雖然過程是辛苦了點。放棄了某大的哲學系選擇修讀公共行政也是一個不錯的抉擇,當然這個選擇對於十年前的你來說是有點難以置信。但放心吧,你的成績不俗,如幾年前老師給你的評語般,你在你喜歡的科目上會發揮得很好。可是你從沒想到,真正的考驗不是學業。我希望你好好記住啊,從二零零七年開始,請你要不要放棄了任何一個機會。零七年的上半年,你不要拒絕一位前輩的建議啊。如果你拒絕的話,也不要放棄下半年的另一次機會,你要記住,其實那才是你想做的事。如果你仍然放棄了,也請你於來年的上半年,不要輕易放手,雖然我知道當時你很不快樂、健康得差,但也請你好好捱下去。如果你仍然放手,之後下半年,你要捉緊另一個機會,這已是你所能得到的最好機會了,如果你連這都錯過,我告訴你,你已沒有回頭路。人人都覺得你有智慧,分析能力很好,但原來當你要決定自身時是最不理智、最以感覺行先、極缺乏自信。如果你記得的話,幾年前已經有人告訴你,你的性格最終會害苦你自己。那個人,的確是先知。

如果問我有沒有後悔自己曾經做了不明智的決定、遇上不該遇到的人,我會答你沒有,雖然我有時會想,如果當年有人可以給我指引的話,也許今天我會過得不錯。這是我給你寫這封信的目的,當你遇到疑惑的事,把這信當作是錦囊,拿出來讀讀吧,我雖然不後悔我一手造成的局面,但我也希望你可以過得比我好,正如我也希望十年後的自己會給我寫一封信。也順便告訴你,十年前已抑鬱的你其實已經過得很快樂。也希望十年後的我會告訴我,十年後的我會比現在的我幸福快樂得多。

衷心希望你會過得很好很好。

十年後的你上。
二零一零年十一月十日
寫於世界還未末日、時光機仍未發明前

6 則留言:

Agnes Tse 提到...

好文!

從來只想到寫信給未來的自己, 沒想過可以回顧過去. (我過去的十年也夠亂糟糟的)

HoraceChan 提到...

我也想不到原來可以這樣寫。如果十年前的你真可收到此信,不知會怎樣回信呢?最近你的文章調子似是灰暗自傷,但骨子裡有火,希望你活得好﹗

shtmanhk 提到...

這是一則私人訊息,不刋登可以嗎?

卓韻芝三年前的一篇文章: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071103&sec_id=462&art_id=10372462

個半月前百感交集下重溫了一遍,共勉之.

shtmanhk 提到...

(私人訊息)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NeLvq5ekYo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OkQOtzc4iI

time flies, let go and move on

that's all.

Unknown 提到...

其實這是一份中期總結吧?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