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7日 星期日

給子華的情書。























身為黃子華的fans,我的確擔心今次的stand-up comedy「娛樂圈血肉史II」會不好看,因為上三次的表演著實令人失望。今次子華破天荒於紅館開show,舞台跟觀眾的距離遠了,人數又多了,互動情況該沒有於伊館開show 那麼好,加上開四面台,更令人怕冷場會更多。

誰知我錯了。
入場的全都是子華die hard fans,「回水」、「除褲」聲絡繹不絕,完全知道子華預計到我們會大叫「衰格」、「賤格」、「唔靚仔」,互動更是好得不得了。一直以來太多人大叫「回水」,於是約10 年前子華反擊/戲言︰「嚟啦,將你哋d 銀包掟上嚟。」10 年後居然成真,佢一叫,fans 立即附和,銀包整個拋到台上。這除了是子華show 第一次外,亦應該是香港史上第一次有觀眾把銀包掟上台送給表演者。

好看嗎?好看。子華事前應該做足功課,上幾次觀眾反應差皆因觀眾其實不喜歡他表演唱歌,所以今次歌唱得極少,他更明言︰「我唔係歌星,所以唔會唱歌。」感動嗎?至少我知道原來他真的有留意,亦在乎fans 們(亦是老闆們)的評語。連中場休息也沒有,頂多只得一分鐘喝水時間,這有助維持氣氛,亦反映了他的自信。兩個半小時不停說說說,真的不是易事。但也說實在,比起以前,這次的表演的確沒那麼精彩,論深度是差了點,可幸的是好笑依然--至少今次我笑得不勉強了。

當今世上,我似乎只迷戀一個人的才華,那個就是黃子華。這天他一出場,連台都未踏上,我再次深深被他吸引著。他提醒了我我喜歡那種男子︰我的確愛才,是十分鍾愛。那種才不是文學上、不是電影上、不是影像上、不是科學上... 我可能欣賞學識淵博的男人,但真正崇拜的是有智慧的男人--一個人的智慧跟他讀過多少書是沒有關係的。也許有很多人把自己隱藏,也許有智慧的人也很多,但似乎能夠深思著人生矛盾而又能把它一笑置之的人真的少之又少。喜劇或笑話的最高層次是笑中有淚、笑中帶點無奈、笑中帶著現實的痛,看到人生的荒謬、因為無能為力反抗於是把之轉化成笑話,這才是最高境界。黃子華所帶出的,不止是令你笑,而是在你笑之後會對人生作出一點點反思,因此他的楝篤笑是帶有哲理性,亦不會過時。今次今日重看10 年前的《拾下拾下》,便會發現他幾乎是個預言家,10 年前他所說的香港荒謬處,10 年後依然存在,而且加速惡化。這是他真正的才華所在,亦不是每個人都可做到。

今次他隱約提到究竟人有沒有自由這回事,這不是哲學形而上學中其中一個會思考的命題嗎?人究竟有沒有free will 呢?很多時你覺得自己有自由,你以為自己有自由去選擇,但原來有些事根本「唔到你揀」;你於檸檬茶跟奶茶中作出了選擇,你以為你有選擇的自由,卻沒從想過,你根本沒自由去選擇紅酒白蘭地香檳,因為那些選項根本不會出現在你的名單中,因為你根本買不起。人生究竟有沒有宿命呢?20 年前,子華說他很想成為一位演員,可惜沒人找他拍戲,所以他搞場stand-up comedy 出來宣佈他決定離開娛樂圈。因為楝篤笑的關係他紅了,終於一嚐所願。10 年前,他於台上說起了點點他拍電影的經歷、如何被人「搵笨」。到今年,他似乎發表了宣言︰他認命了,他的電影夢終於完了,他應該不會再拍電影了。我不知道其他觀眾有沒有認真聽到這一段話,還是當是一般「吹水」,我卻隱約感到為何今次節目名稱要跟他第一個表演相呼應︰其實他是再一次的宣佈--在心裡--他再次放棄當演員了,因為原來有些事你真的再努力都好也只是徒然。有些人老是以為自己的成功全建基於個人努力毅力意志等,但無視了命運的安排--子華想點出的就是「原來呢個世界真係有唔得呢樣嘢」。可是,你在這範疇失敗了,在另一方面卻會成功--他當不了有成就的演員,命運的安排加上他的努力及才華,他成為了香港楝篤笑的始祖、香港stand-up comedy 的icon。前無古人,後有來者都好都無法動搖他那穩如泰山的地位。

4 則留言:

abjj 提到...

唔拍電影但仲會唔會拍劇? 佢同詹瑞文擔正既戲既問題都係一樣, 編導只係想要佢地最搶, 最入民心那套直接sell左就算

睇左園子溫 coldfish未?

瑪嘉烈 提到...

劇可能會拍,電影佢其實講到好明顯唔拍,不過姣婆守唔守到寡就知喇....


cold fish 冇睇到,時間就唔到。

黑人 提到...

我諗你應該都會幾喜歡Watchmen 入面那位笑面俠

abjj 提到...

coldfish有加場, 可以昅昅~ 等緊人同我傾呀ha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