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忠於自己,咩得就咩囉。

黃子華那句「忠於自己,咩得就咩啦」令我很depressed.
看完表演,我於討論區上遊走,看到其他人把這句演繹為「忠於自己,想做咩就做咩」。
可能「忠於自己」這四字,某程度上負載了一個很正面的意思,因為我們從小到大生長於一個講求個人主義的社會裡,「忠於自己」被解釋「忠於自己的內心」--很老外的說法是follow your heart--變成你喜歡甚麼就做甚麼。

但「忠於自己」的另一意思是︰忠於自己的才能。你想做歌手,但沒有Eason Chan 的好嗓子,只有計數好這一項,你最終可能只成為一位會計師,或精算師。你可能想做漫畫家,但畫不到一手好畫、也創作不到好故事,但你電腦知識甚豐,結果你只能成為程式員。「咩得就咩」就是你生成這個樣子,就只能一直這樣子。勉強不來的,狗變不了鸚鵡,羊也變不了狗,我也變不了貓。就算你很想變,玩了九百七十六次帽子變法也好,也只會身不由己。
這是一場講夢想講理想破滅的表演。

年多前明珠台凌晨時段重播了一個講關於實踐理想的比賽節目,叫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對,這是一個關於跳舞的比賽。全美國熱愛跳舞的人士都踴躍參加,希望贏得比賽,證明自己亦希望得到認同--自己是個真正舞者: I really can dance. 節目說得上精彩,但我已忘記了冠軍是誰,卻念念不忘比賽初段的面試過程,因為一個中年男人。評審把關的有幾位資深舞者,其中一位是英國人。一個中年男人上台--說中年也應該深究,我只能肯定他看起來一點也不年輕--評審一看就歎息「乜又係你呀?」可見這男子真的愛跳舞愛得發燒,更從評審的反應得知他跳得有多差。果然音樂一起,那男人跳得真的很遜,連門外漢都看得出他一丁點天份也沒有。跳完,英國人跟他說--非常英式的尖酸,但又很坦白的勸導--你不要再來比賽了,說真的,你一點天份也沒有。說完,台下有一女士大罵評審,說他不應該這樣說,他是一位有夢想的人,你怎可踐踏他?
那位女士就是中年男人的母親。
英國人跟她對罵起來,說「你不應該這樣鼓勵他,他本來一點天份也沒有,繼續跳是浪費時間,你這樣其實是害苦了他。」然後二人就夢想vs. 現實爭持了好一陣子。

忠於自己其實是叫你認清現實。

做不了導演做了經濟師還好、做不了作家做個保險從業員也好、做不了記者打份銀行工也好、做不了設計師開間漫畫店也好、做不了李嘉誠全職炒股也好,其實最慘是你什麼也不是,你只是一個普通到不得了的人,你什麼都做不了。十年前《拾下拾下》裡,子華說起李白的「天生我材」及李小龍的「一個人的責任在於忠實地發展潛能,完成自我。」其實已經叫你認命。一個人最怕的不是理想幻滅,而是幻滅之餘你終於認命想「忠於自己」,卻發現你的潛能就是你的無能,你一直在發展你的無能,而且「我知道我將來好唔掂呀,係呀喺好唔掂嗰方面我而家好掂呀」。

忠於自己,是否代表如果我是一條廢柴的話,無論怎努力都好都變不了搶手的煤炭,最終只能成為一條好成功的廢柴?

黃子華,你在度《娛樂圈血肉史II》中的「忠於自己,咩得就咩啦」時還記得你於《拾下拾下》中提到普通人的潛能可以等於無能嗎?10 年後的今天你說要忠於自己,你終於認命、認清自己只得楝篤笑這個浮能,所以可以「咩得就咩啦」,卻遺下了我這條無能的廢柴,連咩得都唔想咩囉。坦白說,我欣賞你坦白承認理想不達是現實、成功靠的是命運,但同時你也令我十分難過,因為說真的,我連忠於自己也不想。

7 則留言:

uncleray 提到...

我想忠於自己後面應該加一句量力而為。不過有才華的人又可能心多,去想挑戰自己,但現實始終是殘酷的。唔得就始終唔得。

walkinginpark 提到...

忠於自己,做真正想做的事,可以好簡單,例如只係想快快樂樂地HEA過,唔洗出人頭地。點解要介意自己係咪一條別人眼中既廢柴? 做平凡人其實都可以好開心。

黑人 提到...

世上只有很少數的人是絕對廢柴
大多數人都有一定的社會價值
平庸跟廢柴還有很遠的距離

只不過多數人對自己的價值認知和事實有些落差就是

Ningbo 提到...

近呢幾個月正懷疑自己嘅能力, 真係做得唔開心. 睇完你寫嘅, 被感染, 有啲心蹹... 以為自己得嘅其實唔係好得, 想咩嘅又唔得, 變咗冇其他選擇, 應該點呢, 唉.

Unknown 提到...

我反而覺得子華講的系 不要放棄任何機會

果d都殺 有得咩就咩了

perfect chance系等唔到噶

唯有頭破血流 但依然堅持

匿名 提到...

我反而覺得子華講的系 不要放棄任何機會

果d都殺 有得咩就咩了

perfect chance系等唔到噶

唯有頭破血流 但依然堅持

匿名 提到...

我反而覺得子華講的系 不要放棄任何機會

果d都殺 有得咩就咩了

perfect chance系等唔到噶

唯有頭破血流 但其實你控製唔到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