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6日 星期二

如果樹會說話

我喜歡樹。

阿里山林班地的鹿林神木,是台灣已發現的第二大的超級神木,樹齡為2700 年。
在耶穌出生前,它早已存在了。


2700 年,每天都頂立在鹿林山區上,盡吸日月精華,我相信,它已成精。
阿里山處處都是這些神木,動輒便千年,你站在它面前,就能感受到像聖殿般的莊嚴。
阿里山有一座樹靈塔。是日本人建的。據說是因為當年日本人在阿里山大量砍伐千年神木,有很多伐木工人因罹患怪病而死亡,甚至傳出白米煮出來的飯變為「紅飯」,日本人認為是樹靈作怪,因此興建樹靈塔,來祭祀樹靈。



我不相信樹會報復,但我卻相信樹有靈。
就像宮崎駿《幽靈公主》裡的樹一樣。
2700 年的樹,一直都高高在上,看著人世間幾許流轉。就算人活一百年,對它來說卻只是一瞬間。
如果你相信輪迴,2700 年你已轉世27 遍,經歷了27 次生老病死,有27 個身份,有27 個名字。經歷了無數次的人生高潮及低潮,傷心了萬次,困擾了萬次,開心了萬次,得意了萬次。但它卻仍然是它,仍然在同一個地方,擁有一個身體,看著同一個千變萬化的世界。
任你改朝換代幾多次,對它也全無影響。
戰火、天災也絲毫傷害不了它。
它就是那麼超然脫俗。
我相信,成精的它,早已看盡及看破了多少紅塵事。
它也比人更明白大自然的法則。
如果它會說話,它說的一定是比佛家所說的更睿智的話。
然後你會明白,做人根本不用執著。
因為剎那間,我們已經幾乎不留痕跡地在這世上消失。
你也明白,人要敬重大自然。因為它才是世界的主人。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