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2日 星期二

還是舊的好


略說一下。
Jean Renoir's La règle du jeu (1939)

有說,《遊戲規則》不能不看,因為其場面調度是經典。於是我老早把影碟買下來,而其實我一直都不知道這電影說什麼。

《遊》的題材非常豐富,諷刺bourgeoisie 對生命的冷漠、虛偽及對其自我形象的執著、 男男女女的愛情不忠、勞動階級的盲目。這可以是一部有深度的電影,但卻不失其subtle humor--即你看得愉快,你會會心微笑,但你幾乎不需用腦也知道它想批判些什麼。現在的電影都好像喪失了這種功力,而這卻是一種電影藝術、一種高境界。

派對那一幕的場面調度及鏡頭推進的運用都很捧,令我想起Robert Altman's Gosford Park(2001)(該是後者向前者致敬的吧)。我很喜歡一個鏡頭中你可以看到很多事情正發生,這會令電影顯得有趣得多,亦真實得多。

我一直都很喜歡看舊電影,有時更認為黑白片才是王道,好像只有黑白片中的灰色調,才可把電影的層次、畫面的美感顯露出來。總覺得舊電影中的人文氣息比較重,可能是因為當時沒有特技的關係吧,當時的電影比較看重把故事說好,而非倚重官能刺激。我也很喜歡看關於貴族的舊電影,因為那種格調、那種氣息只有在舊電影中才找到。貴族是舊時代的世襲產物,現代社會只得富豪,於是舊電影中的bourgeoisie ,特別是由名門望族後代所拍的格調、其生活及氣派都比現在所拍的到肉、仔細得多。因此,我一直對維斯康堤的《氣蓋山河》念念不忘,儘管他說的是一個關於貴族在現代社會中湮滅的故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