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Toy Story 3

我其實比較適合玩twitter 多於寫blog。
用140 字重點地寫,好過寫一大篇blog。
因此最近這blog 越寫越短,也很少回覆留言。
以前一篇文總會有三、五個留言,最近幾乎不見。























數日前看了Toy Story 3。看前聽很多人說︰「嘩!睇到喊呀!」
自問哭點不高的我,的確是準備入戲院流眼淚。
可是一反常態,哭不出來。
皮亞說,Toy Story 3 是給Toy Lover 看的。大概說得沒錯。
回想起,小時候我真的比較少玩玩具。我玩的都是Lego,神奇畫板,都是那些「你玩佢,多過同佢一齊玩」的玩具。洋娃娃呢?我姊比我還要多。加上童年時看過「幻海奇緣」及IT,對所有人形玩偶都有陰影。姐姐有一Barbie 玩具,都被我當作「惡靈」看待,深怕一轉身它就會拿刀斬我,所以某程度上,我不是toy lover。
因此,我看Toy Story 3 時沒有別人那麼感動,卻不代表不被打動,只是我感受到的是另一些事。
或許,其他人看到的是玩具跟Andy 之間的情誼,想起小時候自己跟玩具曾產生過(單方面)深厚的感情,卻隨著長大而丟棄他們。Toy Story 3 所勾起的就是這份昔日情懷,及拋棄他們的內疚感,或被迫丟掉他們的遺憾。
對於對玩具沒有太多感情的人,我只看到一個又一個循環。Andy 把Woody、Buzz 等等都送給愛護玩具的Bonnie,千叮萬囑這個新主人要好好善待他們,然後當Bonnie 長大後呢?大概大家都會預見到結果是什麼。他們到時可能又會再來一次生命大冒險,又或者齊齊打入冷宮。
也許她跟Andy 長大後一樣。她未必想丟掉你,但長大根本就是無可避免的事呀,總有一天她還是不會跟他們玩的。然後就在數碼電子產品主導、孩子都在打電玩的年代,這些十多二十年前的玩具,還有小朋友會喜歡嗎?到頭來,恐怕還是落入「蟲蟲室」中那些幼童手上吧?抑或變回Toy Story 2 的故事般,絕版玩具價值不菲,於是到博物館中被困於冷冰冰的玻璃箱內當展覽品?

Toy Story 的玩具,除非完全損毀,否則就會長生不老。我看到結尾,想起The Green Mile。Tom Hanks 永遠不死,卻看著身邊的朋友一個一個地離開,無論是比他年輕得多、新舊相識亦如是。我覺得Toy Story 中的玩具,就是The Green Mile 中的Tom Hanks,只是成長代替了死亡。對,想到這點,就會想哭。我沒有被他們之間的感情所打動(那些flashback 式回顧感情片段已在Up 領教過,當時哭得死去活來。結尾的再次玩耍,其實是另一種「flashback 吧,感受卻不大),但一想到他們的命運這樣重覆下去,就想哭了。對,我覺得那些玩具都很可憐。

8 則留言:

Sonia 提到...

我反而鍾意blog多D. 好憎Twitter有字數限制.........

DoA 提到...

也對,我想來想去都想不出一件兒時心愛的玩具。

HoraceChan 提到...

哈哈,以你的文章與識見,一百四十字不夠你發揮,讀者也不夠喉啊~

新世紀福音戰士 提到...

瑪嘉烈: 你能夠學習長平那樣子

http://www.changp.com/

有時發正常文, 有時發推特文

shtmanhk 提到...

inception : 荷李活主流片中編導演最高水平示範作

abjj 提到...

但其實我覺得這裡的前提: 如果玩具真的有生命有思想...
根本不需要去到主人長大後被他抱棄, 老早就一大堆事情很可悲

例如
出生後要遠離家鄉被送去玩具店
在玩具店被貼上可恥的無尊嚴的價格
然後被一個自己唔鍾意既人買走

硬要將本是用來被搬弄的物件..說成是有生命有知覺..從他們角度去看.. 那當然是可悲的

瑪嘉烈 提到...

sonia: 我已慣了140 的限制。

Duke: 我們都不是toy lover,只是cat lover。

horace: 嘩嘩嘩!你咁講我會怕羞喎!哈哈哈
新世紀︰thanks for ur suggestion!

shtmanhk: 我陣間就去睇優先場啦,哈哈哈

abjj: 對,我都係base on toy story "如果玩具真的有生命有思想... " 呢個concept 去寫呢篇review。事實上冇呢個前提,toy story 都唔會一拍三。呢個故事,根本只係創作人跟大部份觀眾對玩具好有感情,先會覺得玩具有生命對自己都有感情而已。

abjj 提到...

因為愛玩具..所以幻想玩具也有生命也有感覺
呢個係起點, 但更重要係..咁人應該點做
學你話齋, 長大係避免不了

andy做到了, 佢送晒D玩具俾bonnie, 是同理心的表現, 好像他終於感覺到了玩具需要些什麼...終於知道應該點做, 而不是一味逃避不去處理: 不會拿來玩但始終盛載著回憶不想丟棄

不過始終覺得, 想像玩具好鍾意自己真係好虛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