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

關於Inception 的二三事。

已買票星期一翻兜Inception,今次會看IMAX 版。我是第一次入戲院翻兜一部電影(Bergman's Wild Strawberries、楊德昌《一一》那些大師級作品不算啦) 。我簡直是為Inception 著迷,亦膽敢說,Inception 是這十年內的最佳商業電影。


喜歡Inception,其實有少少個人情意結,我見到他把M. C. Escher 的作品「實體化」為"Paradox Staircase" 感到興奮。我喜歡M.C. Escher,大玩錯覺的畫作玩味十足,有趣非常,百看不厭。























把Edith Piaf's 名曲 Non, je ne regrette rien  作plot device,個人認為品味非常好,呵呵!這首名曲,因為Inception 的關係再次被世人所認識。也許已有不少人因為La Vie En Rose 這電影而認識這歌,但怎樣都好,看Inception 的人應該比La Vie En Rose 為多吧?另外,已陸續有人於網上把這片廣傳開去,Inception 中至為重要兼有效營造緊張氣氛的配樂,其實跟 Non, je ne regrette rien 有一定關係。




其實我更佩服的是,Inception 一點血腥也沒有,頂多都只是「拳頭交」。總之以我極不接受暴力場面的人來說,看Inception 看得很舒服。

但不代表這緊張,相反電影緊湊得很。

據說,華納兄弟曾建議Nolan 把Inception 拍成3D 電影,但Nolan 拒絕了,因為"it will distract the storytelling experience of Inception". 我即時對Nolan 多了兩分尊重!我一向都不喜歡3D 電影,但大多電影公司都太想為3D 而3D,因為電影一變3D,票價立即倍增,容易賺個滿堂紅。Nolan 卻深明電影重要之處是電影本身,即你如何把一個故事說好?拒絕3D 即他不用分心去構想哪些場面要為3D 服務,自然可把全數心思放回電影身上。讚!

片中的化學家名叫Yusuf。據稱Yusuf 是《可蘭經》中的先知,真主給予他解夢的能力。

Ellen Page 飾演的Ariadne 於片中負責建構夢中迷宮,同時她亦希望幫助Leo 所飾演的Cobb 走出自己內心的「迷宮」。於希臘神話中,Ariadne是King Minos of Crete 的女兒,她曾幫助戀人Theseus 走出兄長Minotaur 所居住的迷宮。

Marion Cotillard 於片中的名稱叫Mal。於法文及西班牙文中,Mal 意即邪惡。

到目前為止,Inception 仍然是Twitter 10大trending topic 之一。

我喜愛的方俊傑於《壹週刊》居然破天荒給Inception 100分。我由創刊號開始看《壹周刊》,從來沒有一部電影可以拿到100 分。

Nolan 曾被指責Inception 抄襲Alanis Resnais' L'Année dernière à Marienbad(阿倫雷奈《去年在馬倫巴》),但他否認。不過,他承認Inception 的創作靈感是來自Jorge Luis Borges 的兩部短篇小說︰The Circular Ruins The Secret Miracle

延伸閱讀︰
Inception 觀後感
Movie Chic,Movie Style﹕最複雜的2億美元科幻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