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1日 星期三

書展初面睇。

在香港,去書展其實等於趁墟。
參展商喜歡於書展時做大割引,但又其實同時外間的書店都在做大減價。在書展找到的書又跟外邊的書店找到的一樣,年年如是,因此今年去趁墟的動力大幅減少。

不過啊,又不代表去書展沒東西看。今年文藝廊其實很值得大家去逛逛的。

文學與藝術相映生輝。香港書展去年開始設立「文藝廊」,展示當代名家的作品和珍藏,並透過一系列講座和研討會,分享名家的創作歷程。

















最最最珍貴的是這個寫上巴利文的《貝葉經》。巴利文好像已沒有人懂得的吧,要數懂得巴利文的人,最有名的就是季羨林了,但季老上年已不在人世了。這《貝葉經》在文藝廊「季羨林區」展覽著,先導賞團講解的姐姐一直說這是國寶。


















嶺南派畫家最有名的趙少昂,其兒子把父親的作品借給書展展出,希望令到更多人可以欣賞到父親的畫作。參觀時畫作仍未擺放好,只看到部份「長臂猿」(被其他畫遮住了),的確畫得栩栩如生!以上的「貓」也畫得很生動啊!



















白先勇知道書展想推廣香港文學,於是慷慨解囊地借出所有手稿!他的字蠻漂亮的嘛!


















今年的「年度文學作家」是劉以鬯,書展罕有地展出他的手稿!他的字很「中學生」。
書展亦有展出他的書信、當年他工作的記者證及由內地前往香港的登機證!非常珍貴的耶。

還有更多更多,包括舊香港的照片(遠至1900 年!)及崑劇戲服等。大家去書展時,亦可順道去文藝廊啊!

今年書展的安排似乎比上年好,至少我看到以往沒有的飲品自動售賣機,想買東西喝不一定要幫襯內裡的小賣部。當然,自動售賣機的飲料售價多少是一個謎啦(因為我冇行去睇)!哈哈!














































其實最最可惜的是,我明明看到亦舒新書在我面前,卻買不得!因為書展仍未正式開始,所以齊齊齋睇買唔到,可恨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