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上位的代價

就是要跟前人作比較。
Nolan 自The Dark Knight 開始就一直被人過份地吹捧,Inception 上畫後更被外國傳媒喻為New Kubrick,然後就有人出來說這說法完全侮辱了Stanley Kubrick.

其實,比較來幹什麼?說實話,Nolan 是真的比不上Kubrick。坦白說,他跟「大師」距離相差甚遠,但比較來有什麼用?Nolan 只是一個出色的商業片導演而已(他的目標亦是如此)。拿著2 億美元跟你堆砌一部劇本寫了10 年的大電影,CGI 儘量少用,去6 個國家取景,電影更大膽得要觀眾用腦看,至少比Transformer 及2012 有誠意吧?

用看「電影」角度去評Inception 是多餘的,他根本不是拍高深電影,亦不是跟你說道理。用「睇戲」、「為娛樂」角度去看Inception 才是正道。希望Nolan 會藉著電影談哲學、人生哲理?回去怒煲《新世紀福音戰士》好過。期望2 億美元的商業大片會有電影大師級水準,是「要求太高」,甚至不切實際。商業大片,本來就應該只跟商業大片作比較。看商業片,也應該用回「看商業片的角度」出發吧?







延伸閱讀︰
Critics of Inception
家明雜感﹕《潛行凶間》四層閱讀

4 則留言:

瘋膏 提到...

Hi, 好鍾意妳呢句:「回去怒煲《新世紀福音戰士》好過。」, 笑咗。

sonuscat 提到...

你這篇文章 + 你在 FB 回應 Horace Chan 的說話,講中我對Inception, Matrix(三部曲),凶心人的看法。

所以我只會說收貨,但今年最佳,
好難比Inception。

正如我回應 Adrian Chan所講
真係希望 Nolan 拍翻《凶心人》等無0甘商業的電影。不過無可能.....嗚嗚嗚

新世紀福音戰士 提到...

看到不順眼你就會寫出來, 我非常羨慕你會寫文章..

shtmanhk 提到...

HKIFF 1999 "Following" by Nolan

http://picasaweb.google.com.hk/marketing.movie/HKIFF1999FollowingByNo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