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日 星期六

Vincere























Vincere,即win。

這次純說故事。當我看這電影時,一直纏繞我的,也是纏繞女主角Ida Dalser 的問題,亦是令到電影劇情不流暢之處,就是為什麼Mussolini 非常突然、沒有預兆地這麼狠心對待這個女人,甚至自己的親生子?相比Ida,另一夫人真的醜多了,可是Mussolini 明顯待另一位妻子好得多。為什麼?這個我一直看不明白。電影去到中段,略有提示,Ida 身邊的人,包括跟她不認識的醫生都跟她說︰不要再堅持自己是Mussolini 的太太了,這樣對你才有幫助。根據電影,她跟兒子因為堅持自己是Mussolini 的親人,而遭遇到不人道對待。

我一邊看一邊想,這故事是用來側寫Mussolini 的性格吧。Ida 認同Mussolini 的理念,拜倒他的領袖風采,她傾家蕩產、典賣一切去贊助他的革命事業,終於這個如野獸般的男人被她打動了,說要娶她。交換婚戒後他們的關係就急劇轉變。Mussolini 完全不認她們倆母子,對她恨之入骨。她問醫生「我做錯什麼?為什麼他要這樣對我?」醫生說「你要學做法西斯的女人。」即服從、主內等,總之做一個小女人。Ida 不符合Mussolini 心目中的女人模樣是原因之一,但我認為另一原因,電影中從沒提過的,正正就是因為Ida 把家當典賣來支持Mussolini。Mussolini 是一個獨裁者,他好勝,強悍,愛面子,愛征服。一個有如此性格的男人,會不介意別人知道他的偉大事業原來是靠女人起家的嗎?當初他跟這個女人走在一起,就是因為這個女人崇拜他--這符合了他愛征服的性格。到這女人想確立自己是Mussolini 夫人的地位,不得要領時就指責他是竊賊,於是他就反感了。這個曾經幫助他的女人,從此變成他生命中的污點、一個不見得光的侮辱。Ida 太想地位確立,她好勝,堅持自己跟Mussolini 的關係,結果令到自己及兒子遭遇到悲慘結局。Mussolini 就是這一種人,殘忍,容納不到丁點「瑕疵」,所以採用極端手段,抹去自己不喜歡、對自己不利的事。不必細讀意大利近代史,只要看一看這段情史,我們就會知道Mussolini 的為人,從而可以猜想到這種人成為國家元首後會為國家帶來什麼悲劇。

Vincere 中穿插了很多歷史及電影片段,當年Mussolini 本人的講話、意大利人擁護他的情況等;也包括電影片段,Charlie Chaplin 的The Kid 是其一,到講到俄國十月革命時,更引用愛森斯坦《十月》的片段。

飾演Ida Dalser 的Giovanna Mezzogiorno 表現非常賣力,也非常大膽,三點盡露,也演得好。其實最令我念念不忘,是她逃離精神病院,走回家中,發現警察早已在等候她。她再次被捕,戴上手扣,被警員拉出屋外,走到車上。屋外已堆滿人,有人向她獻花,有人大叫警察做做好心,放過她。這一刻,她受萬人擁戴,她終於似一個國家元首夫人了--只是她走向的是另一座精神病院。鏡頭只拍到車外的人如何追她的車,Giovanna Mezzogiorno 卻一直望向車內、望著鏡頭,那只是一個看不清五官的剪影,但卻感受到Ida Dalser 身為國家元首夫人的尊嚴及氣勢。對,她是一個強勢的女人,因此Mussolini 才覺得她的存在是一種威脅。

6 則留言:

sonuscat 提到...

已連線:

http://www.hkifflink.net/2010/04/03/4677/

ab_jj 提到...

1. ida好勝心都一樣強, 她自命是墨索里尼的伯樂, 這部片我甚至覺得是兩強相爭, 所以有"vincere"即「勝利」這片名.

2. 沒錯, 賣家當借錢給墨索里尼是這段關係最重要的場面......起初他是拒絕的, 然後才勉強說成是借, 還正經簽起借據來. 愛一個人, 你為他付出, 當然你希望他快樂, 但我想不能夠因此強求對方, 都以你所渴望的方式來回報你. 在我看來, 他們兩個人都是錯的.

3. 當然這也令這段關係變質, 對她來說, 墨索里尼不單是忘情, 更是忘恩負義. 我覺得這類型的男女感情紛爭很常見, 不僅是獨裁者的情人才會有這種遭遇.

4. 那麼誰得到最後勝利? 如你所說, ida在車內好像變成元首夫人了 (對, 真的要留意眼神, 甚至對墨索里尼的描述, 也是眼神最重要, 記得初段一場做愛戲嗎? 除了他的目光外, 幾乎甚麼都看不見. ) 但這個「元首夫人」的光榮, 恰巧正是因為她當不成元首夫人才有的. 而最後, 她也因為不是元首夫人, 才得善終, 安葬在大眾墳場. 墨索里尼? 死無全屍. 當然共產黨人也得到最後勝利, 醫生說忍一時風平浪靜, 其實是當時反法西斯主義者的心聲.

Agnes Tse 提到...

ab_jj 你講得真好!

其實墨索里尼並不是死無全屍, 他的遺孀 (Rachele Guidi, 就是跟Ida Dalser大打出手的"正室") 等了十年才拿回墨索里尼的遺體安葬. 出奇是她風平浪靜地活到老, 不像希特拉的情婦, 生是他的人, 死是他的鬼.

Agnes Tse 提到...

順便一提, 我覺得男主角Filippo Timi很像Javier Bardem, 尤其是兒子模仿父親一段, 幾可亂真.

ab_jj 提到...

sry sry~ 成日記住墨索里尼條屍當街示眾就當埋佢俾人分屍

Agnes Tse 提到...

毛澤東、列寧死左條屍做左濕鹹魚任人睇, 某程度上仲衰過死無全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