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日 星期六

睡衣男異次元空間























英文片名叫Symbol。

本片騎呢,古怪,有時又幾好笑,到最後卻跟你說一個很深奧的話題。
墨西哥摔角手的故事跟睡衣男被困白色房間的故事平衡發展著,我們一直都不明白2 條故事線之間究竟有何關連,只知道睡衣男在白色房間中學習著,學習什麼?我們都不知道,只是這空間一直把一些有的沒的給睡衣男,九唔八搭,無厘頭的。而睡衣男就只能利用這一堆有的沒的去想如何令到自己在這空間活得好一些。突然他發現出口了,於是他要想如何利用這些有的沒的去幫自己逃出生天。

終於2 條故事線連接了,睡衣男由教育階段去到實行階段,我們才明白原來睡衣男的舉動影響著外面的世界,墨西哥、美國、蘇聯、中國,大的小的,好的壞的,總之想得到跟想不到的,都跟睡衣男有關。然後不知過了很久,睡衣男頭髮長了,dot 柄睡衣變成全白了,如此鮮明的形象,才知道這是一部非常形而上學的電影。估你唔到。

因此解釋了為何電影中用了這麼多宗教符號︰墨西哥是一個天主教國家,因此你會見到大量十字架,白色房子中有很多小天使,去到暗黑房子你又會見到大天使,睡衣男去到最後一個階段Future 時,形像已經有如耶穌一樣。但這不是講關於基督教,電影中的宗教觀,或者說世界觀跟基督教所說的完全是兩回事。用上基督教的象徵符號,個人認為是想令觀眾容易聯想起「宗教」。這個世界所發生的事未必是必然(因為要視乎睡衣男有冇”oh" 到天使嗰粒掣),但這個世界運行背後確有主宰。不過這主宰跟一般人心目中的神有一段距離,他並不是全能全知,事實上他有可能不知道自己的言行對現實世界有何影響。很禪,令我想起萬人圍罵的韋家輝《喜瑪拉阿星》,當中有一幕個人認為是非常重要的︰天上的嬰兒梵天突然哭醒了,然後很快又再睡過,於是人世間的一切得重新洗牌再來過、人類文明歷史由頭開始。嬰兒梵天基本上是沒有意識去控制自己的醒與睡,瞓夠未喊囉,喊完又瞓囉,就是如此;也不會知道、理會自己的醒與睡對塵世有什麼影響。Symbol 說的未必跟佛/印度教一樣,但這一部電影也許是松本人志的宗教/世界觀宣言,為大家提供一個現世宗教中在解釋這世界時沒有涵蓋過的其他可能性。

1 則留言:

sonuscat 提到...

已連線:

http://www.hkifflink.net/2010/04/04/4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