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Pyaasa























英文名Thirst,中文名《求之不得》。
如果大家想看這部電影的資料,上youtube 找片看,記住用印度名好了,因為打英文是會search 不到的。坦白說,就算電影中,Pyaasa 是譯The Thirsty One(英國譯名是也),而不是美版Thirst

印度文我是不會懂得啦,我也不知道Pyaasa 這字本身意思是什麼,如果真的直譯Thirst/Thirsty 之類,我只能說改得真好,貼題到不得了。

Thirst,渴求,或口渴。感覺很貧乏,很窮,很肚餓。窮人渴求溫飽、富人渴求更多財富、女人渴求安穩生活、亦有女人渴求愛情、有理想的人渴求得到賞識及認同。人人都有不求渴求,但這渴求會導致到不同程度的悲劇,也可以是無止境。

我對Bollywood 認識非常淺,片也看得很少,認為Bollywood 片都是開開心心、大團圓結局,大量歌舞場面。在Slumdog Millionaire 這部其實是英國片的偽印度片於香港風行一時時,曾有副刊花了一版篇幅介紹Bollywood 片,當中說過印度人因為大都生活苦,所以電影偏向熱鬧開心快活,更一定要happy ending,這樣大家才可以看得快樂,暫時逃避現實。聽說Slumdog Millionaire 在「原產地」印度票房不好,因為印度人覺得「我哋生活咁慘,點解你仲要拍埋d 貧民窟生活?」下?Slumdog Millionaire 個ending 已經好happy 架喇喎?Anyway,不知道當時報導有幾多水份,總之已構成了我對Bollywood 片的印象及皮毛知識。

因此我入場前對Guru Dutt 這位Bollywood 之父的作品抱有好奇之心,究竟其作品可以有多好,去到經典的地步?歌有多好舞有多勁?我承認我無知,因為我變了,入場前絕對不會對電影做research,抱著完全無知的心態去觀看,目的是希望有驚喜。知得太多會容易失望,加上我是一個很容易有過高期望的人,所以,sorry,Agnes 姐你d Guru Dutt 文我真係睇咗Thirst 先睇!哈!

也因為一無所知,這片的確帶給我驚喜。首先,電影改變了我對Bollywood 片的印象。現在回想當初以為Guru Dutt 的片會有什麼盛大歌舞真的夠白痴,因為它跟其他Bollywood 片完全是兩回事啊。或許這樣說對其他印度片不恭,但Thirst 的確有深度得多(這些其實在Agnes 早就撰文說了)。它不是一味跟你熱熱鬧,而是揭示了當時印度窮人社會的狀況、人性的醜陋、社會文化界的虛偽。男主角大學畢業,卻失業;有理想有天份但得不到賞識;餓了就走去做咕喱,可是卻換來假硬幣。其中一位女主角做低賤工作,因而常受到欺負屈辱。客人禁止跳舞女郎照顧病了的孩子,為了生計,她邊跳邊哭了。這電影根本就帶有意大利新寫實主義電影的影子,揭示了印度低下層活於貧窮中 ,如何每天掙扎,只為生存,可以吃一頓飯而已。貧窮更可以令到家庭成員不和睦,更是愛情最大的敵人。男主角Vijay 日復日地走向絕望。這跟一般印度片的熱鬧、快樂完全是兩回事。

他的絕望令他選擇自殺。然後戲劇性的一/幾幕終於來了。Vijay 就像歷史上無數的藝術家一樣,「死去」後才成名。從來不欣賞他的就認為他是天才(小型出版社的老闆),不認識他的就吹噓自己跟他很熟悉。貧窮令到他跟家人不睦,等到名成利就時金錢利益更令朋友及兄弟跟他「斷絕關係」。伯多祿三次不認耶穌,他三次不被朋友兄弟情人所認。被人唾棄、白衣被扯爛的他也不認自己。他走入議廳的書房,前度女友走進去,他站在門窗前,背後有度白光打在他身上,然後變成古今中外聖人智者一般的形象,Vijay 終於看清了世情了︰原來文化界是如此不識泰山、如此虛偽(在出版社老闆家中唸詩後所遇到的冷淡對待)。朋友兄弟都只不過是見利忘義,社會就是如此趨炎附勢。他不是討厭人類,也不是說人性本惡。他看透到一個地步,沒有痛恨背叛他者,而直視問題本質「社會」及「文化」︰對在生者嗤之以鼻,對往死者無限崇拜;窮是一種罪,令到窮人得不到尊重及重視。見利忘義是被這環境生活下迫出來的。他看透了,不再渴望他的才華得到賞識,不再渴求受人景仰,不再執著自己身份,因為一切都是虛幻,所有渴求都不切實際。他為了得到心靈安靜,寧願逃離繁華之地。

電影指出Guru Dutt 所處身的印度社會究竟是什麼一回事,同時讚揚窮人的高尚情操。窮人就算腌臢地、沒尊嚴生活,卻是電影中唯一善者,按摩師、妓女、甚至跟Vijay 不認識的乞丐,都不問回報的去幫助Vijay。

Thirst 指的是所有人的渴求,Vijay 身邊的人對虛榮名利的渴求而害苦了他,但他自己的渴求,何嘗不是害苦了其他人?這電影可以把討論從人性、社會、文化,提升到哲學性、很禪的層面了。




05:09 to 07:13 是個人喜歡的一幕,拍得很美。

9 則留言:

ab_jj 提到...

我下禮拜睇, 好期待, 不過同日會先睇左angelopoulos 200分鐘既亞歷山大大帝先......

HoraceChan 提到...

咦?你是昨天看的嗎?我昨天跟太空館跟 Agnes 首之見面呢?說不定我們曾擦身而過?

Unknown 提到...

係呀, 同場有好多朋友架, 不過擦身而過之嘛!

瑪嘉烈 提到...

ab_jj: 越諗越覺得係好戲。

horacechan & tse: 係同一日,但見唔到你哋。horace 你坐邊?

Agnes Tse 提到...

果個tse又係我, my elder sister 個a/c.

唔緊要啦, 你肯睇我肯寫. 雖然游到一半都未夠.

HoraceChan 提到...

我坐近出入口,從後數上第二排,穿黑色長袖毛衣+牛仔褲~

瑪嘉烈 提到...

我第2 行~~

sonuscat 提到...

已連線:

http://www.hkifflink.net/2010/04/13/5323/

ab_jj 提到...

是的, 求之不得, 而更好的是中間那些「轉折」, 令故事更立體, 就算你不是追求金錢地位物質的東西, 追求理想、美好價值也其實容易走歪...

vijay跟meena說造福別人自己才快樂, 但他卻一直對受自己感動的galub視若無睹. 想要感化大眾? 成功出版了詩歌, 受人歡迎, 但又因此看到人性扭曲...他也做不了什麼.. 諷刺的是出版詩歌的資金來源是galub當妓女辛苦儲來的皮肉錢, 什麼是高尚什麼是卑微?

然而guru dutt也絕非全然否定人性, vijay和乞丐那場戲, 幾次都是各自出於自己的好意...

他是肯定人性的美好和價值的, 也認為可以實踐和體現出來, 只是容易迷失了...我覺得說是中庸比禪好,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