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5日 星期一

不朽的褒曼︰Wild Strawberries《野草莓》︰不能言喻的美麗




Director: Ingmar BERGMAN
Cast: Victor Sjostrom, Bibi Andersson, Ingrid Thulin
Country: Sweden
Year: 1957
Duration: 90 mins

一早就說,這是褒曼電影中我最喜歡的一部。推介給男伴看,自己陪他進場再看多一次。看完後我只得一個感覺︰這真是一部很美麗的電影,美麗得令人傷感,美麗在於它的意境。上次我是在大學的圖書館把DVD 借了回來,是生平第二次看褒曼的電影,我記得在那個無眠的夜裡,在家中用手提電腦播放著,我看到最後少女Sara 跟年老的Professor Isak Borg 說"Good-bye, father Isak. Can't you see you're the one I love? Today, tomorrow and forever." 儘管Sara 說的那種愛是一種尊重的愛,但我還是忍不住哭了。一個二十歲時被愛人背叛所受到的傷害,在78 歲時獲得補償,這種愛及補償是一輩子望穿秋水的期盼啊!(總是覺得這就是Bibi Andersson 一人分飾兩個Sara 的原因)今天當我坐在科學館演講廳裡從銀幕再一次看到少女Sara 的表白,我仍然想哭。《野草莓》沒有「沉默三部曲」、《假面》、《第七封印》、《狼的時刻》等的言簡意賅,充滿心理學理論(有少量)、形而上學(都有少量啦)及存在主義,相比之下《野草莓》跟Fanny & Alexander (芬妮與亞歷山大)一樣,十分平易近人,而且最重要的是我被打動了--這是我最喜歡《野草莓》的原因。

一個人最快樂的就是長大之前,那是一生人最美好的時光,童年珍貴的地方就在於它一去不返,而逝去更能突顯它的美麗。而夢,永遠都是關於不欲回首的、不想發生的事。 在Isak Borg 的記憶中,只得表姐暨未婚妻的Sara 欣賞他,Sara 覺得他人很好很溫柔,但最後她嫁了風流的哥哥。及後,自己的妻子及兒媳卻覺得他的好很虛偽,內心其實冷如冰。電影中段Isak Borg 夢到Sara 跟他說,她過份為人切想,卻變成不經意的殘酷。這究竟是說Sara 還是說他自己?但無論如何,溫柔變成殘酷,不是一件令人傷感又無奈的事嗎?

電影結尾中Professor Borg 說"If I have been feeling worried or sad during the day, I have a habit of recalling scenes from childhood to calm me. So it was this evening." 那一整天,雖然他接受大學的榮譽學位,但他不快樂,於是他回想起年少時的一個暑假︰他見到未婚妻Sara 叫他找父母,但Isak Borg 不知該往哪找,Sara 便帶領他,到最後,他看到父母在釣魚,父母也看到他,然後向他揮手--原來對於已經78 歲、醫術高明但跟兒子媳婦關係疏離的Isak Borg,最大的慰藉就是回想起父母對他的愛,而父親老早就不在,母親亦徐徐年老了。這是多麼動人亦令人傷感的畫面,你怎能不被打動?

關於電影開場那個死亡的夢,特別是電影中段的那個沒有時針的鐘的象徵意義、關於希望被寬恕、關於現代家庭關係的疏離、關於寂寞、關於缺乏溝通等,我都覺得沒必要寫了。

這一篇寫得雜碎,我實在無法把我對《野草莓》之情、《野草莓》的美用筆墨形容,因為它對於我來說,太美麗了,而通常越美麗的東西越不可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