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9日 星期一

愛電影 反荷里活 集體回憶




幾天前看了Be Kind Rewind。沒有想像中那麼好笑,但觀眾反應十分熱烈,完場更有人拍手。(-.-")
驚喜在於它不是一部普通的笑片。它諷刺當今Hollywood 的片種少之又少︰只得笑片及動作片,所謂的舊片、有深度言之有物的經典片都通通沒有了。



DVD 越來越盛行了,科技越見進步。我們這一代的年青人還會看沒有CGI 的片嗎?連我看Indiana Jones 系列大的,經過近年歷險片一味講快及刺激的如National Treasure 的洗禮,重看Indiana Jones 第一集都覺得節奏慢得出奇。奇怪,明明小時候看的時候都覺得十分緊張。可見,我們都被寵壞了。

片中三番四次歌頌The Lion King《獅子王》,劇中大小配角都說《獅子王》是心中最愛。曾經《獅子王》風靡全球。現在風靡全球的已經是PIXAR 出品的3D 動畫了。用電腦畫的動畫十分好看,但懷念的卻是以前Disney 出品真正給小朋友看的動畫,簡單的,充滿童真的。

《低清老翻王》更加是一部關於集體回憶的電影。它說的除了是一個古舊又窮的社區面臨重建時、居民互相合作的情懷外,它更是觀眾與舊片的情懷。你可能已經想不起《捉鬼敢死隊》這電影,但一提起你就記得小時候看過這套卡通,亦有看過電影版,更記得有隻外型很可愛的棉花糖鬼。你有看過《2001︰太空漫遊》,可能不明這電影,但一定記得電影中太空人在機艙不停跑步以消磨時間、在太空中發現巨大黑色石碑的片段,你怎能忘記呢?沒看過電影中被sweded 的電影可能會覺得《低》好笑,但有看過那些sweded 的電影的話,感受會深得多,亦會覺得好笑得多。

1 則留言:

Lo On Nie 提到...

自首時間:我無睇過《低清老翻王》內任何一套sweded的電影...係隔左重紗,但都不減本片的趣味性及意義

柴娃娃的拍攝手法十分夠格,似在向好來塢的導演們示威「我求那其都拍得好睇過你地班悶蛋,吹呀」?

至於集體回憶,其實都ok食正香港水尾,但似乎香港無人有足夠幽默感去拍出相似水準或風格既作品,唯有又隔返重紗,透過新澤西的小鎮感受市民對城鎮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