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5日 星期一

不朽的褒曼︰The Virgin Spring《處女之泉》︰原來上帝在這裡?




Director: Ingmar BERGMAN
Cast: Max von Sydow, Birgitta Valberg, Gunnel Lindblom
Country: Sweden
Year: 1960
Duration: 89 mins

故事改自瑞典的一首民謠。中世紀的瑞典,北歐神話中的Lord of Odin 仍然有人信奉,同一時間Christianity 開始牽蓬勃。虔誠人家中未經人事的獨生女把蠟燭送往教堂途中被兩個牧羊人姦殺,把她身上專貴的衣物通通除下,然後陰錯陽差到事主家裡留宿,更向死者母親兜售衣物。父親於是手刃殺女仇人,更把無辜的小孩殺了。前往女兒伏屍地點後,向天嚎叫︰"God! You permitted this!" 父親為著自己殺人罪行深表內疚,為求寬恕,向天承諾在女兒伏屍地方用自己雙手起一座教堂。當他們搬開女兒遺體時,伏屍處突然湧起源源不絕的泉水。眾人視之為神蹟。

整部電影主題本來非常清晰,一貫是褒曼前期作品的那個問題︰上帝存在嗎?由其是Max von Sydow 飾演父親向天呼喚︰你容許這些事發生!我不明白!都是非常明顯的--我咁信你你咁對我?但結局的twist 卻令我迷茫,那個猶如奇蹟般的泉水就像在回應父親的訴求。呵!原來上帝你出現在中世紀的瑞典卻在20、21 世紀消失?如果電影是關於對宗教的迷思,那麼那個結局根本就是在告訴你上帝的確存在。這回輪到我叫我不明白!褒曼的電影不是在質疑上帝的存在嗎?是否結局出現問題於是之後拍了更明確的「沉默三部曲」?還是他隱約告訴你一件更殘酷的事︰上帝存在,但同時容許那些事情發生,衪真的如電影中僕人跟小孩說 "God is more merciful than you think"嗎?這問題就留待觀眾自己問答。我想褒曼自己都不知道答案。

既然故事改自民謠,可能這亦告訴你為何之後的瑞典北歐神話真的只變成神話,而Christianity 變得如此興盛。

畫面極美。那個只用光與影所組成的構圖,極美。

那個強暴場面,完全沒有任何裸露成份,但你見到一個男人趴在少女身上,而另一個男人卻幫忙壓著少女雙腿,感覺已經震撼。對上一次看到的震撼是維斯康堤(Luchino Visconti)的《洛可兄弟》(Rocco and His Brothers),哥哥當著弟弟及朋友面前強暴了弟弟女友,亦即是自己前女友。為什麼現在的電影,強暴場面女的都需要赤裸才會拍得震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