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8日 星期四

他不買身,他買子宮。

富豪二代找代母借肚生三胞胎,成為城中一時佳話。
性取向存疑加上潛心學佛的大哥,據稱是因為見老父很想抱男孫,於是就為表孝心,所以去美國找代母產子。
真是有趣的花邊新聞。

陰謀論點說,弟婦肚子再不「生性」,於非常努力日幹夜幹的情況下,總有一天會一索得男。如果仍然不行,現今醫術科技發達,想生兒子其實不是難事,不過徐碩士似乎想先奉行自然法則。一旦弟婦終於誕下兒子,而老爺恨孫恨到發燒的情況下,李氏皇朝的繼承人便呼之欲出,而自己因為膝下猶虛,自然容易勢力不再,為了自己日後福祉著想,話之自己有沒有妻房,總之有仔好辦事。

然後就是「盡孝心」了。這是令我最嘔心的說法,有人說,富豪二代這樣做都只是孝順而已。真奇怪,這樣說不就是把小生命當成禮物嗎?猶如見到一個畫面︰小孩子嚷著要玩具,然後大人為了安撫他情緒、希望他快樂,所以一次過送他三件禮物。小小人兒是名人後代,要找回自己出世時的新聞毫無難度,不知道他們長大後知道自己出世的因由,不是因為父母相愛的結果,而是因為那個有陽具崇拜的祖父渴望有慈菇椗的關係,究竟有何感想?「原來我出世係為咗氹阿爺開心,呢個就係我人生意義?原來自己出世係為咗幫助我老豆去取悅其他人?」我一向討厭有人當寵物是禮物送給人,例如有些情侶拍拖喜愛送貓狗給對方做禮物,但生命怎能是禮物呢?人憑什麼把別的生命送出去、給別人?這不代表你已當自己比這送出去的生命更高級,所以你有權控制他的生命他的命運嗎?但你憑什麼呢?雖然世界的確不公平,但眾生的價值皆平等呀。喂,你不是學佛的嗎?

當然其實問題的核心是道德問題。不育夫妻想生兒育女,用盡各種方法都無所出,最後借肚亦算是無可厚非,至少小孩子出世後都有一個完整家庭。但這明明是一個未婚、(應該)沒有對象的單身男人,他為了「盡孝」而找代母生子。出生於一個沒有「母親」的家庭中,小孩子應該如何自處呢?將來究竟如何跟他們解釋其母親在哪、是個什麼人、為什麼她不見了?難道用最老套的方法跟他們解釋︰「你哋係石頭爆出嚟嘅」的嗎?當道德哲學、社會學仍然在討論父母是否需要由一男一女擔當、男男或女女的家庭會否對小孩子的生長社化過程有不良影響而出現偏差時,富豪二代把這形而上問題再推深一層︰究竟單身男性找代母生子究竟會令小孩子的心理產生什麼影響?他們成長中會否覺得自己跟其他小孩子不一樣?覺得自己異於常人?單親家庭長大的小孩不代表缺乏愛,但大家心裡都明白母愛,或母親之角色其實是難以取代。不過香港就是香港,居然有人覺得只要有錢就多多都可以生,有冇老母根本不在考慮之列。呵,原來有奶就是娘,還可以有這一層意思的。香港的極端資本主義,萬歲!

1 則留言:

Agnes Tse 提到...

枉呢位李大少信佛, 將來傷害三位小朋友心靈, 更製造問題遺害蒼生. 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