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8日 星期日

Up in the Air























揀唔掂今年hkiff 睇咩好,不如寫下blog 先。

孤陋寡聞的我,遠在上年秋季見這poster 及trailer 時,以為Up in the Air 真的字面譯那個意思︰咪就係響半空中囉。今晚google 一下才知道原來up in the air 意即「懸而未決」,立即覺得導演Jason Reitman 戲名改得真好。

說起導演Jason Reitman,個人對他背景不甚了解,不過倒是覺得他不是美國人,感覺很「加拿大」,可能是偏見地認為,美國人已經拍不出小品來吧... 導演在香港爆起來的作品是Juno,清新雋永,個人卻比較喜歡他首作(應該係啩)Thank You for Smoking,因為大玩argument,不是12 Angry Men 中找出fallacy 那種辯論方法,而是為了自辯而大玩詭辯,有時又會發人深省,對白充滿wit,看得過癮。其實我是因為Thank You for Smoking 後,才對Up in the Air 興趣大增。

Up in the Air 的男主角角色,跟Thank You for Smoking 有點相似,兩者都是做嫌惡性工作,亦是靠口才搵食。Up in the Air 跟導演前2 部作品一樣,屬於小品,而且不落俗套。不過啊,Up in the Air 比較特別的是,它不是一部喜劇,至少結局不是,去到尾段給大家來一個反高潮(個人認為沒有驚喜),去到結局看著George Clooney 的大特寫,甚至滲出一種悲哀。必須承認,我是因為這個結局而給電影加了些少分數。

Up in the Air 其實欠缺前作的些許神采,拍攝上沒有前作那麼流暢,但用意卻令人敬佩。Thank You for Smoking 示範如何利用詭辯去令自己處於不敗之地,Juno 點出未婚懷孕少女可以有另一出路,Up in the Air 卻是側寫金融海嘯下打工仔失業的哀歌。電影中一連串被炒人士的心聲的片段,正正道出,每個平凡的打工仔,背後背負著的是一整個家庭。那些在大財團老闆的心中,裁員名單可能是沒有意義的一堆名字;新聞報導出的失業數字,都只是一個數字,或百分率而已。可是對於一個打工仔來說,「你的職位被取消了」的意思其實幾乎等同於世界末日,他的世界末日。被炒的人如何跟家人交代?他如何照顧有長期病患的子女?他如何繼續供樓?他究竟要用多少時間才可找到另一份工作?而且,付出一生時間給公司,公司卻炒了他,這對於他來說,一是損害了他自尊心,二是他的忠誠原來不值一提。如果把每一個被炒的人的故事都拍下來,就會發現每一個都是哀傷的故事。最諷刺的是,打工仔對公司忠誠換來是失業的下場,顧客對公司忠誠卻會被視為皇上皇,這其實揭示了現實社會是何等的殘酷。我希望,任何老闆看畢這戲後,特別是大集團的主席,不要隨便下裁員的決定。

男主角George Clooney 飛到不同的州去幫助懦弱大財團老闆去炒人,正宗是「受人錢財替人消災」的工作,經濟越差他公司的生意就越好,可是正因如此,他的工作性質(當然加上他的性格)令他變成一個完全孤獨的人。他沒有伴侶,跟家人沒時間相處,面對自己的妹妹陌生得說不出話來。他四海為家,自己的住所的設備比酒店房間更簡陋,更像酒店房。他用 ”If you think about it, your favorite memories, the most important moments in your life... were you alone? Life's better with company. " 這問題來成功勸阻未來妹夫逃婚,自己夢想達成的一刻卻只有自己一人面對。他遇到一個令他想安定下來的人時,卻發現原來對方只是找他來「攝時間」。到最後,他工作上不想面對之事終於都如他所願一切回歸本來面目時,他卻發現自己已經是無根得非常茫然,他已經預見自己會孤獨終老。

此時,最反諷的一面出來了。其他打工仔可能打著一份自己不喜歡的工作、平平無奇、甚至失業,沒有像男主角般擁有一份自己很喜歡的工作、沒有失業危機、事業上一帆風順、是各酒店航空公司租車公司的VIP,但他們卻有家人、有伴侶,這些跟自己關係最親密的人無時無刻都為自己提供了工作動力、跌倒時為自己提供再站起來的勇氣,有錢買暖爐又好、買毛毯都好,都比不上丈夫的擁抱。相反男主角已經找不到工作的意義,他的飛行哩數已經達標了,他還有理由繼續飛嗎?不飛,又有誰在家等他?

幸與不幸,如何說得清?

寫到這,我又開始覺得Up in the Air 真是一齣好電影了。

6 則留言:

Agnes Tse 提到...

我都比較喜歡Thank You for Smoking那種先諷自身, 再諷別人的尖刻. 玩得夠癲夠放, 相比Juno便只是小小品了.

瑪嘉烈 提到...

吸煙無罪的尖刻真係好頂癮,不過好似唔多人睇過呢部戲。

hystericireul 提到...

這篇寫得很好。

將電影的各個對比和矛盾有條不紊地分析得頭頭是道,很好。

看了這篇,我沒必要再寫這齣電影的影評了。

你不如多寫點影評吧。

Unknown 提到...

I love this film.

過客 提到...

孤獨是悲是喜?
很難說。
很同意你說結局為本片加了不少分數,
跟前半男主角的「瀟灑」,
有很大的落差。

瑪嘉烈 提到...

鄧景︰過獎了,只不過突然神來之筆寫得比較好而已。

五師兄︰電影的確不錯啊~~

過客︰Jason Reitman 點都會俾到少少驚喜俾觀眾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