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Doctor Who - 寫在50 周年前






















2012 年因為是James Bond 50 周年關係,英國拍了Skyfall。當時不少人說過,英國佬的流行文化就是這麼厲害,James Bond 這系列電影可以風行全世界50 年,因為懂得轉型的關係,所以仍未過時。

其實可以玩足50 年的,又豈止James Bond?今年2013 年,是英國科幻劇Doctor Who 50 周年(港譯《異世奇人》、台譯《超時空博士》、大陸譯《神秘博士》、BBC 譯《超時空奇俠》)。說玩足50 年可能有些誇張,事實上Doctor Who 停播了好幾年。首播於1963 年,一直播到1989 年。1996 年又拍了一年。直到2005 年再重新啟動。由黑白做到彩色,Doctor Who 可說是一個傳奇。Doctor Who 在英國本土很受歡迎,是世界上最長壽的科幻劇。為何可以長拍長有?這跟故事背景及設計有莫大關係。

主角Doctor 是高智慧的外星人,擁有一部TARDIS (Time and Relative Dimension in Space),既是時光機又是太空船。簡單地說,其他的科幻片的時光機只能在地球上回到過去或去到未來,而太空船只不過在同一個時空上去到外太空。TARDIS 集合兩者的特點,你可以去到50 億年前的地球或50 億年後某太陽系中的某一個星球。即是說,成個宇宙你玩哂!在這設定下,主角及他的伙伴(通常是一至兩個地球人)就可以在不同時空上去到不同的星球,碰上不同的外星人,遇到不同的歷險故事。說是科幻劇,但觀眾不會質疑其科學根據,因為全都是虛構(而且地球人又點可能了解到超先進的外星科技呢?)

Doctor 不是普通的外星人,他是宇宙裡唯一的時空管理者(Time Lord),接近1000 歲,活得久又經常揸住部TARDIS 周圍去,所以見多識廣。Time Lord 還有一個特點,就是遇到重傷時可以重生,每一次重生後外貌跟性格都會有所改變。無限重生加上超越任何時空及地域的TARDIS 造就了長拍長有的Doctor Who

我沒有本事由1963 年的Doctor Who 開始看,要在網上找舊版也有點難度。因此我是由2005 年的Series 1 開始看(2005 後起的每一輯都叫Series,舊版就叫Season)。監製是Russell T Davies。坦白說,看第一、二集覺得Doctor Who 有點cult,可能要承傳舊版關係,所以就算TARDIS 有多先進、外太空星球的科技有多厲害,都總是出現很多電線,看上去很落後的設備,外星人都很醜,加上Series 1 飾演第九任Doctor 的Christopher Eccleston 外貌平平,當時的確不明白Doctor Who 有什麼好看。但當看到第三集,Doctor 及其拍擋Rose 回到1869 年的卡地夫遇上大文豪狄更斯時就徹底愛上了,之後一發不可收拾,集集都追看。不為什麼,Doctor Who 的故事充滿創意,有時Doctor 會回到過去遇上歷史人物一起歷險,除了狄更斯,還有梵高、莎士比亞、偵探小說女皇阿嘉莎.克莉絲蒂、維多利亞女皇、伊莉莎白一世及邱吉爾。在Russell T Davies 主理下的Doctor Who,有時玩到好誇,外星人經常侵襲地球,倫敦經常成為目標,世界末日都講過好幾次,非常刺激。Christopher Eccleston 只拍了一輯就離開,由英俊小生David Tennant 做第十任Doctor,Series 2-4 變得更加好看。2006 年贏得英國學術電視獎(BAFTAs) 的最佳電視劇獎及連續5 年獲得英國戲劇類國家電視獎,成績非凡。David Tennant 的事業自此越來越好。

Series 1-4 是很有趣的,大抵上一集一個故事,但原來某一集的一個小細節跟很多集之後的劇情有關連,例子如2005 年聖誕特集"The Christmas Invasion",剛重生成為第十任的Doctor 失掉了一隻手,那一隻手在2008 年Series 4 結局"Journey's End" 對劇情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因為很多這些細節看似不經意但又其實相互緊扣,所以每集都追看的人自然會明白Doctor Who 過癮之處。到了Series 5,Doctor Who 監製正式由Steven Moffat 接手(Sherlock 的監製)。Doctor 則交由長得娃娃臉的Matt Smith 來飾演。可以說一換了監製,整套Doctor Who 的風格明顯改變了不少,多了文戲,少了動作,故事重心由Doctor 跟拍擋冒險拯救世人的故事變成Doctor 這個人。這種改變令到Doctor Who Series 5 之後的評價各走兩端,有人非常喜歡,有人非常不喜歡。本人屬於後者。

Russell T Davies 的Doctor 亦正亦邪,由於力量強大加上是高智慧生物,因為過去經歷而內心充滿憤怒,有時會走向偏鋒,因此他需要拍擋去提醒自己有些事可以做有些卻不可以。可是Doctor 可以不停重生的基因,令到他無法跟人類拍擋維持長久關係(經典對白︰"I don't age, I regenerate. But humans decay. They wither and they die."),所以Doctor 是個非常寂寞的人。跟他去過時空旅行的人其人生都會徹底改變。他因為寂寞要需要拍擋,卻對這改變拍擋一生而充滿內疚。可以說,這是一位很人性化的Doctor。 Steven Moffat 的Doctor 卻充滿人性光輝,十分正氣,一等一的好人,Doctor 卻因而變得乏味。Series 1-4 的Doctor 是在旅行時剛巧其他人遇上危機而出手相助。Series 5 之後部份壞人卻是沖著Doctor 而來,Doctor 真正變成影響宇宙的人,可以說整個世界圍著Doctor 轉。有外國的觀眾認為,Steven Moffat 其實只適合監製Sherlock 這種一輯只得3 集短小精悍的劇集,而不適合Doctor Who 一輯有十多集的電視劇。其實Steven Moffat 在Russell T Davies 主理期間也有做編劇,寫了很出色的故事,包括Series 1 "Empty Child", "The Doctor Dances", Series 4 "Silence in the Library", "Forest of the Dead" 及Series 3 "Blink". 其中"Blink" 更被英國《每日電郵報》 評為50 個Doctor Who 最佳故事中的第2 位。個人認為Russell T Davies 跟Steven Moffat 合作下的Doctor Who 才最好看,只得Steven Moffat 主導的Doctor Who 不算出色,但仍有佳作,如Series 5 "Vincent and the Doctor",寫的是《四個婚禮一個葬禮》、《摘星奇緣》及《真的戀愛了》等名編劇Richard Curtis。Doctor 跟當時拍擋Amy 遇上梵高,是我看過最美麗的Doctor Who 劇集。其次Doctor 跟River Song 的感情線,兩者非線性地不斷相遇其實是很好的意念,可以拍得很浪漫,但執行上卻不夠好,加上二人外表上很不匹配....... 所以有點可惜啦。

Doctor Who 50 周年的特集會於英國時間11 月23 日晚上7 時50 分在BBC One 播出,相等於香港時間11 月24 日凌晨3 時50 分,全球同步播放,香港也看到,前提是你要有BBC Entertainment 及捱得到眼瞓的話。

Steven Moffat 仍然是監製,但演得相當好的Matt Smith 決定離開了。今年的聖誕特集後中佬 Peter Capaldi 會成為第12 任Doctor,為Series 8 打開新一頁。




不知道到時好看否?無論如何,身為Doctor Who 的擁躉不可不看。


2 則留言:

kAt 提到...

睇左series 1第一集, 老土如閃電傳真機式特技, 馬上棄劇, 睇完你介紹又想再俾多次機會doctor....

瑪嘉烈 提到...

睇頭幾集的確唔好睇,睇睇下就上哂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