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The Newsroom





















(發現年半前已起了draft,寫了幾句就沒寫,現在的起心肝寫下來。)


現在才寫The Newsroom,好像有點遲,畢竟已有很多人看過,大多數人讚不絕口。而我是來唱反調的。

我常說,Mad Men 以外,我最喜歡的美劇就是The West Wing。知道Aaron Sorkin 又有新美劇後,立即找來看看。上年看完Season 1,很不喜歡。Season 1 據說在美國的評論很差,令到Aaron Sorkin 差不多要換掉整個寫作班底,不知道孰真孰假。事實上,我真的覺得Season 1 很難看,個人認為死因在於人物性格設計及感情線。男(Will McAvoy/Jeff Daniels 飾)女(MacKenzie McHale/Emily Mortimer 飾)主角不討好,對season 1 最深印象,竟然是這對加埋分分鐘接近百歲的男女在一大班同事面前為公事為私事吵架,經常做場大龍鳳,大呼小叫,表現幼稚得很,非常不專業,極之煩膠(OK,其實大吵大鬧的不止他們二人,死未?)。我難以想像這些橋段會出現在Aaron Sorkin 的劇中。第二難看是Maggie, Don 及Jim 的感情線,婆媽得很。整套劇中,主打角色都不好看,而且講感情比較多,但又寫得不好。比較有趣的是由Slumdog Millionnaire 男主角Dev Patel 飾演的Neal,沒有感情線 (Thanks God!),是一位非常熟悉social media 的新聞工作者,因為social media 近年才興起,這類新聞工作者是以往在電影中及電視中比較少見的。

來到Season 2,終於像樣點,第一個season 所有我不喜歡的東西都沒有了。男女主角難得地吵少了架,意見不合時沒人發癲大叫,終於比較professional。劇本寫得比第一季好多了,劇情層層遞進,一環扣一環地來一個終極大爆發,令到劇中電視新聞台面對前所未有的困境。

可是又不喜歡了。我想,那是因為我開始不喜歡Aaron Sorkin,原因其實早就發現到。Aaron Sorkin 無疑是一位出色的創作人,但美國味太重,簡單一點說,就是總帶點英雄主義。The West Wing 其實亦如是,隱約宣揚大美國主義之餘,內裡的官員全都是好人,總統唯一的缺點是他有隱疾,簡直接近完美。The Newsroom 的男主角 Will 比The West Wing 的Bartlet 好一點,因為他脾氣沒那麼好,不苟言笑,比較像一個人。但當電視台因為報導出大錯而面對困難時,劇中人的表現都是君子到不得了(當然除了那個令到報導出錯的「奸角」),老闆不怕電視台聲譽受損而不許三名最高負責人引咎辭職、決定倒錢落海打官司、其他下屬誓死追隨齊齊唔撈,嘩!大佬!有冇咁感人呀!?有冇咁偉大呀?!沒錯,我小人,我其實不太相信這個世界上有人咁講義氣,實在太surreal,surreal 得嚟太有型,有型得嚟太假!或者因為我這人不太浪漫,香港這個社會裡太多仆街,已經令我無法再投入Aaron Sorkin 的劇中。 還有,我已經厭倦Aaron Sorkin 的拿手好戲,就是長篇大論複雜無比連硃發炮懶係精警的對白。以往覺得這樣很好看,可以突顯片中人的機靈及學識淵博,但看The Newsroom 後卻總覺得有點兒為寫而寫,感覺很不自然,而且已經有點煩厭。The West Wing 中這些對白出現比率不算頻密,而且只會某些時候出現部份角色上,例如你不會見到寡言的Toby 如此死唔斷氣。去到The Newsroom,就突然大部份人都擅於這種說話方式,人人如此,或者是希望藉此表達劇中新聞工作者有多專業,但現實中會如此嗎?

不過話說回來,此劇出色的地方是節奏明快,而且非常貼近美國現況。第一季不怕得罪Tea Party,第二季又有經典的佔領華爾街。個人最喜歡的,其實是這一幕︰



總的來說,第一季慘不忍睹,第二季力挽狂瀾。希望第三季會有好成績。 因為再不喜歡,我也是會追的。



3 則留言:

kAt 提到...

newsroom mac同will & 所有感情戲都handle得同cctvb一樣婆媽, 第一季直頭好似幫奧巴馬助選咁......

瑪嘉烈 提到...

好感動,搵到人同我想法一樣呢~~~

kAt 提到...

難得搵到有blog講電視劇, 感動+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