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House of Cards























(大半年前的draft,仍然是開了頭沒結尾,等我嚟個終結啦....)

話說我本來在煲一大堆英劇(主要是Doctor Who),月頭發現了美劇House of Cards 是由我愛導David Fincher 主理,以及Kevin Spacey 主演後,立即重投美劇懷抱。

美版House of Cards 其實是翻拍了90 年代的同名英劇,改編自同名小說。此劇創了美劇先河,名副其實是網劇,由Netflix 出品,二月頭一口氣就upload 了一輯共13 集上網供訂閱Netflix 的用戶欣賞,外國老早已討論這會否改變電視劇播映的模式。當然,對海外網民來說是沒影響的,皆因整個港澳台中地區,很多看英美日劇的人,都是在網路上看,而非等免費電視台購入後再做翻譯字幕才看,需知一等便要兩三年!

說回此劇,是我近年來覺得十分好看的美劇。同樣是政治劇,House of Cards 跟我看過的The West Wing(白宮群英) 及Yes (Prime) Minister(首相你想點)不同。


The West Wing 中的政客及政府官員都是君子,儘管片中的角色有時會不認同對方處事方式或信念,但他們全都是為公民著想的好人。正如前文所說,有點太美好。

英國的Yes (Prime) Minister ,雖然是喜劇,但卻比較現實,政客跟公務員時而互相牽制,有時在共同利益下又互相合作。政府大臣有時為選票、有時卻真的為了良好意念想推行一些政策時,公務員卻因為這會令自己工作量大增而加以阻撓。兩者都不是君子,但頂多只是個小人。(話說回來,英國重拍了Yes (Prime) Minister,2012 年的新版我看了5 集就放棄,跟30 年前的舊版比較實在難看,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仍然是強烈推薦看舊版。)

來到House of Cards, 完完全全是dirty politics。主角Frank Underwood (Kevin Spacey 飾) 是House Majority Whip, 在國會影響力甚大,但愛權的他志不在此,於是他運用自己的影響力、計謀及傳媒的力量,一步又一步去達到自己的目標。他是一位政治高手,不擇手段,從政只因戀棧權位,完全不講信念,一點也沒有為公民著想的想法。所做的都是表面功夫,討好選民。無論是黨友還是其他政黨的人,都用威迫利誘的手段,去迫使其他人為自己服務,所有人都是一隻棋子。OK,或者有人會覺得咁呢套戲的主角只不過是一條仆街啫,但這又沒那麼簡單。觀眾知道主角不是好人,但卻不會恨他,因為他很聰明。他機關算盡,但總有人算不如天算的時候,身為觀眾每次都想知道他如何扭轉劣勢,每次得逞後都會忍不住佩服他。雖然去到後段劇情,有部份外國觀眾坦言有點失控,但大家仍然被男主角吸引,因為大家都認為,現實中的政客大多是仆街,可惜(?)仆街得來沒有Frank Underwood 那麼聰明。

我覺得好看的,不只是男主角Frank Underwood,而是他的太太Claire Underwood 及這二人的關係。Claire 主理一間NGO,可以從Frank 推行的計劃得到不少好處。跟Frank 有點不同,她做NGO 似乎真的希望可以幫助到其他人,又會同情流浪漢,但另一方面跟Frank 一樣,對幫自己工作的人非常無情,她性格其實比Frank 更立體。Claire 一樣對權力充滿野心,這二人非常了解大家,人生目標都很一致,天生一對,所以就算知道對方有外遇都毫不介意,表現大方,感情仍然非常穩固。有時你根本無法分清,這二人的關係究竟是政治婚姻,只想在當中各取所需,還是他們的感情已經昇華到一個大家都無法理解的地步。這種關係比較少在其他劇中出現,可能仍然是第一季的關係,因此仍未露底。Claire 始終是女人,在生理時鐘催促下,她似乎開始有些想改變。個人非常好奇編劇如何處理這條感情線,下年播出第二輯就會知道(事實上第二季未上,Netflix 已表明希望拍第三輯 )。

外國的評論普遍認為這是上乘之作,雖然是網劇,但反應很好。網劇有一個優點,就是大家如果覺得劇目好看,就會忍不住一口氣把一整套看完。然後大家就會在社交評台說自己如何不眠不休煲完一套劇,Youtube 上、facebook page 上、twitter 上,所有有看House of Cards 的人都是如此。如此瘋狂,其他人就會覺得這部劇一定很出色,就會走去看。這根本就是一個很好的宣傳效果,當然前提是你的劇一定要拍得好先啦。特區政府不發牌給HKTV,觀乎事態發展,發牌似乎遙遙無期,有人提議HKTV 轉做網台放劇上網,但HKTV 似乎擔心收益問題而不作此打算,其實Netflix 證明網劇唔係冇得做,不過又話說回來,又有幾多香港人肯俾錢網上睇劇?至於香港幾時先出現政治劇?硬係覺得就算有,都只不過是維穩劇,或是一套鬧劇。






其實寫一套大半年前睇完嘅劇,真係好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