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The Escape Artist



































因為Doctor Who 愛上David Tennant。因為David Tennant 所以看The Escape Artist,然後發現The Escape Artist 也是一套好劇。

The Escape Artist 只得3 集,是一套法庭跟驚慄劇。David Tennant 飾演的Will Burton 是位傑出的大律師,從沒輸過官司,前途一片光明,本可晉身成QC,直到接了一單官司。

Liam Foyle 曾在劍橋讀法律,因為涉嫌姦殺及虐殺一名少女被捕,案件轟動全國。Liam Foyle 雖沒前科,但調查顯示他有不尋常的性癖好,非常喜歡看姦屍的色情片,加上他曾在案發現場出現,因此入罪的可能性極高。Will Burton 卻透過盤問電腦專家證人的技巧,成功為Foyle 脫罪。雖然Will Burton 是Liam Foyle 的辯護律師,但他打從骨子裡相信Foyle 是兇手,亦不喜歡這個人,結果成功幫Folye 打甩官司後,Burton 的惡夢就開始了。

如果一心想看雙方律師如何在法庭上針鋒相對的話,The Escape Artist 註定令你失望,因為打官司的場面著實不多。這劇說的是,熟悉法律的人如何可以凌駕或操控審訊,你識玩,就算殺人你也可以脫身,成為Escape Artist。不要以為這劇是提倡、鼓吹或崇拜脫罪大師,這劇點出的正是英國司法制度的無奈,在疑點利益歸於被告及要確保法庭要有程序公義下,就算全世界都知道被告是殺人犯法庭也要放他走。

承英劇特色,人物描寫著墨比較多,劇集一開始已表示Will Burton 雖然百戰百勝,但越打得多官司,他越覺得身處的社會很危險,每次他及同事接觸的委託人,無一無辜,全都罪有應得,但身為辯護律師,不得不為他們打勝官司,所以他從不為自己的工作而感到自豪。本來已經覺得自己的工作毫不神聖,直到自己身受其害,更對司法制度又愛又恨。愛是你無法不認同任何人都有辯護的權利及寧縱勿枉的精神,但可恨是因此很多時正義完全無法伸張。到頭來,劇本要主角老套地用不老套的方法去智鬥司法制度︰既然不能夠將你繩之以法,那唯有我自己去執法。看第一集時以為劇名指的Escape Artist 是主角Will Burton,看第二集時就認為是指曾讀法律的殺人犯Liam Foyle,到結局時就知道真正的脫罪大師始終是Will Burton。

外國有部份觀眾覺得此劇有點脫離現實,Will Burton 為了報仇所佈下的局太完美,在劇中被喻為Perfect Crime,有人覺得結局有點草草收場,但不能否認,大多數人都喜歡看到一個好人被迫走上絕路而不用受到法律制裁。或許看得太多垃圾港劇,我倒覺得這劇很好看。Perfect Crime 也實在太brilliant。劇本或者有不合理地方,但個人認為這不是大問題,因為此劇主要想說的是人性的抉擇︰「如果你是主角,法庭無法把犯人繩之以法,而你擁有專業的知識可以幫你報仇,你會點做?」及(英國佬再次)點出法律這「遊戲」輸贏的重點永遠都是控辯雙方的律師鬥把炮或鬥垃圾。套用在香港的情況,如果你是窮人沒錢請好律師,在法律面前幾乎註定含撚。公義?哈。雖然英國的司法制度會有寧縱勿枉的情況發生,但英國人不會因而否定司法制度對其社會的貢獻,跟某些落後的社會不一樣,因為出現不理想的結果而反對本身是好的制度,如民選出來的總統、總理或首相是個廢人,就說民主不是好東西。這就是成熟的公民社會及反智的社會的分別。

縱使有人認為劇本有缺憾,但他們都對David Tennant 的演出有讚冇彈,更說其演技掩蓋了劇本的不足。在我看來,睇演技又好睇故事都好,此劇都值得一看。(身為fans 的題外話︰跟Doctor Who 中的英格蘭口音不同,David Tennant 於片中用回他自己的蘇格蘭口音,好正!)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太好的介紹,今天整天就是用來煲此劇。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