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6日 星期五

下年的目的地。

覺得自己中伏了,唯有看看下年旅行目的地的照片改變一下心情。



























































仲諗梗點plan,應該要用最少5 日來完成行程吧。

2 則留言:

shtmanhk 提到...

地之霸權﹕你的大浪西,我的田寮洋

(明報 2010年8月6日)

早陣子前往香港旅遊,媲美台灣墾丁海岸的西貢大浪西灣,竟有財團偷偷潛入,私自濫墾海岸,準備興建旅館和高爾夫球場。

此事經由爬山的遊客發現,大為駭然,隨即透過網絡串連,撰文拍照大力撻找,並到現場示威,形成一股沛然的環保力量,旋而遏阻了動工。我也意外地成為外來的聲援者。雖然此一開發暫時停工,由於香港缺乏民主機制,關心此案的人,對未來的前景仍甚感憂慮。

過去香港自然環境的議題,市民甚少有置喙的餘地,也缺乏外國綠色團體組織的聲援。他們懷疑財團和政府早有默契,等事過境遷,關心者遺忘了,再恢復動工,造成生米煮成熟飯的既定事實。

北台灣最後的近海濕地

香港人一直欽羡台灣擁有強大的民間力量,可以長期進行環境監督和抗爭。我也生感慶幸台灣的發展,怎知才回家竟聽聞,北台灣最後一塊近海的濕地田寮洋也要開發了。

再看到最近的發展,委實不敢相信自己所見。苗栗大埔或二林相思寮等事件,都清楚明示了,政府執行公權力,初始都一如盜匪的行徑,才會掀起軒然大波。現在又要故態復萌,繼續犯同一模式的錯誤?

這塊雙溪下游開闊的濕地經常淹水,呈現半農耕狀態,因而也意外地成為許多動物的天堂。最出名的莫過一隻丹頂鶴翩然到來,讓大家驚喜萬分,更證明此地的美好。罕見的濕地植物諸如穗花棋盤腳,此地仍留有原生種,也教人驚詫。

前幾年,一位貢寮國中老師為了參與地方產業,刻意找了間高於溪岸的廢墟,因陋就簡開了間人文咖啡店,希望照顧當地弱勢少年的就業問題。她在開設時即擔心,颱風時若有水災,此地會遭到覆沒,因而擺設的家具和裝飾都甚為簡單。隔年颱風到來,田寮洋顧名思義真成為汪洋,她的咖啡館當然也淹沒,再度淪為廢墟。

財團搜購 伺機開發

動植物的美好加上每年淹水的嚴重,都在在證明,此地為何只能半農半荒。大家或許會納悶,怎麼又是濕地問題,怎麼都不能開發。其實這件事也點出一個警訊,北台灣的天然濕地早已快消失殆盡。有些地段的河道空地,不得不刻意花錢開闢做為濕地公園,五股疏洪道就有好幾例。

我只是不懂田寮洋如此天然,而且是北邊最後一塊,放在那兒即能永續存在,為何仍執意要開發。台北縣府一直強調濕地環境的重要,也視為現今的政績,但為何沒好好把關,竟可笑地把它當成無用之廢耕地,讓財團利用農民賤價求售,悄然大肆搜購,伺機要開發。

田寮洋在哪裏?假如你不知道,我建議搭火車去感受。當火車沿著雙溪並進,車窗外會出現一塊開闊的碧綠田野,彷彿一望無垠,不久後深藍的大海也出現了。很多人都是這樣前往東部,感覺另一個台灣的美好。我開始害怕,有天搭火車經過時,青綠的濕地沒了,外頭矗立的盡是觀光旅館的大樓。

(題為編者所加)

[文‧圖‧畫/劉克襄(台灣作家)]

sonuscat 提到...

中電影太深,看見幾張照片竟然想起
Inception、戀戰特務王 和 艋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