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5日 星期三

還是個孩子。

























本來生長於一個生活無憂的中產家庭,明明應該還在跟母親撒嬌、另一邊廂跟同學朋友快快樂樂地說說笑,最大的煩惱可能只是怕自己考試成績不夠上一次好,突然間發生巨變,這個眉清目秀的少女就變成一家之長。她,只得十五歲。

十五歲還是個孩子,數字上看只差三年就是成人,但過了18 歲很久的你們,你們真的覺得自己長大了嗎?

有人說,希望她加油,好好照顧自己及弟弟,說得太樂觀太積極太官腔太事不關己。這擔子對十五歲的她來說既殘忍又太沉重。她是受害者,她親身經歷了一場槍戰,死裡逃生,她十分需要安慰。她需要人照顧,心靈上的、生活上的,她需要一個令她有安全感的依靠,需要一個當她迷茫時、困惑時指引她要怎樣做的明燈。但她失去了,她的依靠變成自己的一雙小手。雖說成長是殘酷,但這樣迫她一夜之間變大人,是過於殘酷、是本來就不必要的殘酷。她的心從此就多了一個洞、失去部份靈魂,往後遇上再好的事,她也無法像以前笑得那麼天真燦爛。有些傷口是時間癒合不了,有些事一旦被毀就永遠無法再修復。

出事後她躺在醫院的床上說想見到爸爸媽媽,說完忍著不哭,眼淚卻一直在眼眶中打轉。她為什麼想哭?可能她驚魂未定,很想爸媽邊掃她肩膀邊安慰地說「傻女,冇事喇,細佬等梗我哋番去」,又或者她久不見父母,就早預計到,槍手於車內開出第一槍開始,自己已經變成了孤兒。

2 則留言:

JESSICA 提到...

說得真好!

shtmanhk 提到...

倖存者李瀅銓撰寫的5000字文章
http://news.discuss.com.hk/viewthread.php?tid=12966634&pid=263635341&page=1&extra=page%3D1#pid263635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