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5日 星期六

寫於六四二十一周年後。

上年我排山倒海地寫了很多篇關於六四的文章,今年撻皮了。
不是不在乎,而是感到今年理解六四的人很像比上年多了。
上年仍有弱智偉跟陳一諤搏上位般否定愛國運動,我仍然記得89 年身於天安門的謝志峰,於維園城市論壇上以一個本應中立的主持人身份忍不住反駁呂智偉的六四謬論,大家的反彈很大,齊來網上說六四真相。當時維園阿哥馬草泥仍未彈起。

今年「民間」沒有人出來否定六四了,「官方」卻出手打壓。我們不再說六四真相--這真相本來就清楚得很--我們選擇站出來,告訴西環又好、告訴聽命於西環的中環也好︰六四不容忘記,平反六四不能妥協,這是香港人的核心價值。這核心價值跟司法獨立、爭取民主自由一樣重要。因為香港人再著緊經濟發展,簡單來說即有沒有錢,都好,歸根究底都是「寧做痛苦的清醒者,不做無憂的夢中人。」當年大家都從新聞直播中看到六四,經歷過一百萬人於八號風球日上街,整個中環都迫滿了熱愛民主中國的良心,就算當時是小孩,不十分清楚記得事件經過都好,都無法忘記五月到六月圍繞著香港的嚴肅氛圍。這怎會忘記?

那一個五月到六月,及之後看似風平浪靜的日子裡,電視又好、港產片都好,都有六四屠殺的影子。今天我才明白,原來這些都為我種下了追求民主自由公義的種子,跟著我一起成長,然後在我心裡開花結果,植根於我心中。這一種價值觀,已是堅定不移到就算再多個無賴出來否定六四、再多強權出來打壓摧毀我們的自由都好,都無法改變。我相信,其實跟我同年代的人,都跟我一樣,他們未必年年去維園,但都毋忘六四,知道那是一場愛國民主運動,支持平反六四。鄭耀棠說,今年15 萬人到維園悼念六四與警方沒收新民主女神像無關,我覺得說得真好。沒錯,你沒收又好不沒收都好,香港人都是會堅持悼念及平反六四。




7 點半到維園,發覺維園比上年擠擁。之後打算入中大,一顆人包了小巴直入馬料水。我是未來的中大生,雖對中大沒有感情,卻意識到中大生似乎比其他大學的學生多了一份使命感,較為熱血,大概跟我的網友大都是中大人有關係吧。可能在場的大部份都是中大員生,二千人的集會氣氛比十五萬人的維園好得多。半夜由馬料水出九龍,還是跟不認識的人一起坐的士回家。平時不會這麼「開放」,只是在女神進駐中大這特別日子裡,深夜時份在馬料水遇上,就是同道中人,所以都沒所謂了。

一起到中大的朋友事後再到西環去支援,由於手機沒電了,回家才上twitter 看推友的直播,其中最令我感動的是這推。我希望,如果以後任何示威活動,警方都抱著這心態,就好了。要知道,我們爭取的民主自由,也是你們的民主自由。就算你們因為礙於職責,不方便站出來都好,都不要打壓我們。我們都是雞蛋,都是香港人。我們都站於同一陣線上,請不要處於民眾的對立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