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4日 星期四

623

以下內容不連貫,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我說我是一個見證歷史的參與者。
某程度上其實我都已經不參與,我只是去到現場,然後用自己雙眼、雙耳及相機去看看香港發生什麼事。一如以往,我今晚都有到立法會去。

未到623 前,twitter 天天舉辦城市論壇,很多推友不停就民主黨方案提出見解。我被人問過數次究竟我的立場如何。 我有什麼立場?我其實是一個悲觀主義者,我不相信天朝政權(信貸評級差到全世界都唔信),就算方案通過又好、不通過又好、是否改良方案都好,都沒有什麼分別。我始終認為,天朝要食你夾棍,都點食到。何況,我真的相信他這次都會食你夾棍,所以根本就不存在所謂的支持及反對普選聯方案(因為我覺得沒有分別)。我只是單純地認為,一個星期一才被政府接納的方案,星期三就要表決,未免倉促得太過份。

普選聯方案的倡議者之一是我的老師,我個人十分尊敬他。
我支持社民連的左派理念,但卻不太喜歡社民連的人,其實我只(十分)喜歡長毛。
日前,長毛卻點名怒罵我的老師,老實說,我不高興。
不是因為長毛罵我尊敬的人,而是我看到這是泛民(雖然我的老師被納入為學者)互相仇視的例子之一。我不認為泛民分裂,我認為這是內訌。肥醫生說這叫撕裂,我卻認為撕裂並不等於自相殘殺,而泛民之間卻天天在開戰。部份推友認為這沒什麼大不了,在民主運動歷史進程上這可能會帶來好的發展。可能吧,只是我卻覺得我看到一群小孩在吵架,不成熟、討厭得很。關於華叔癌症生上腦的言論,長毛終於都說錯話了。長毛這人其實是很有腦的,他知道什麼話不該說出口,為什麼他這次會失言?我覺得他是真的火遮眼,然後可能下不了台。之後張文光又好、劉慧卿又好於會上發言都指出爭取民主要用和平非理性手段不應該講粗口等,老實說,我又覺得這說法太愚蠢。這些話是不點名又有針對性的,不外乎在罵社民連,更甚的是,很多於議會外的人都用粗口怒罵他們二人,比罵民建聯及金勞詹有過之而無不及,更幫瞓街卿改名為仆街卿。劉慧卿心中有火地說「不應該講粗口」時其實正正刺中會外人士的神經。更蠢的是,她於下午時份走去遮打花園跟「政制向前走」那班撐政改的人握手等,她這個非常建制派式的舉動,才是真正惹火了不少人。

我對政治的看法最近其實轉變了不少。很多人在爭拗是與非的同時,我卻只留意公眾反應。一個方案就算是完美都好,公眾不喜歡不了解、沒有他們支持的話,都會注定失敗。當然,如果你的方案本身缺憾多的是,你點sell 都sell 不到。由於我覺得什麼方案都改變不了天朝食你夾棍的宿命,因此我的著眼點是公眾有多支持改良方案,結果卻是慘不忍睹。民主黨、普選聯的「銷售技巧」或「公眾教育」都做得很失敗。而張文光及劉慧卿更疑似犯眾憎,可能會影響日後向社會推介這方案的效果。

說回今天,我去完立法會後,感覺很失望。「反高鐵」我全情投入留到最後,今天我卻選擇中途離開走去看英格蘭出線見證雷神N 連中。我去集會,除了表達希望「押後表決」動議能通過之外,我也想聽聽議會內的議員在說什麼,結果會場的vuvu 聲卻吵得我一隻字都聽不到。我幾乎以為我在南非。我知,我明,在場很多人都很討厭「被出賣的感覺」,於是見到「背叛者」都vuvu 一番。然後我明明就站在立法會前,看著大電視直播會議中,卻要上twitter 看推友節錄議員的說話。反高鐵中,何嘗不是有人噓爆謝偉俊及金勞詹?但至少都有聽聽他們說什麼廢話才爆粗一番啊。今次呢?

可能我的立場真的跟在場人士有分別吧,我只希望押後表決,讓社會有多些時間討論、讓政府提出更多細節,也希望聽聽議員的發言,特別是被人噓爆那幾位,畢竟他們都是令到香港政制發展有重大突破(無論是向哪一邊)的人,總應該好好聽聽他們「轉軚」的理由,或藉口吧?聽完再「屌」爆他,不是更好嗎?不是罵得更有道理嗎?明明我記得有人提過,希望623 有更多人到立法會去,目的就是凝聚公眾去討論這次的改良方案,結果我真的不知道討論過什麼,可能是我企得不夠前吧。


當奴這個陳永仁,說要玩舖勁,結果他真的兌現了競選承諾玩了泛民一舖勁。原來最有口齒的,是當奴。

建制派跟中南海就樂透了吧,圍立法會的人終於不是罵民建聯最無恥了。中南海兩下手勢就可以令到泛民鬼打鬼,天朝真是中國境內最強的政黨。

出不出賣之類,我沒興趣詳談。我喜歡人講理想,心底卻明白政客都是人,他們從不偉大。政治是污穢的,權力令人腐化(雖然響香港做議員冇咩power,但都是尊貴人仕,點都比你同我有份量),你怎能相信政客只會一味講理想重原則?這下民主黨的所謂轉軚(即居然會贊成通過政改,其實我仍未質疑他們放棄爭取民主)可好玩了,她總算教了香港人一堂政治課,只是民主黨這次轉軚處理得太樣衰,才令泛民的支持者反彈那麼大。雖說如此,如果我不會搬屋的話,下屆我仍然是票投公民黨,不為什麼,因為這個世界中仍然會著重原則的人太少了(至少這刻公民黨仍未轉軚),物以罕為貴,怎都要支持一下。

3 則留言:

hkeric 提到...

轉軚?

小弟只係知到人地可以好偉大,香港只係好嘈.

http://www.amazon.com/Playing-Enemy-Nelson-Mandela-Nation/dp/1594201749

potato 提到...

你說"我的著眼點是公眾有多支持改良方案,結果卻是慘不忍睹。"

請問公眾在那裡?全都在立法會外?香港好像登記選民都有三百多萬啊.你怎樣知道他們有多支持改良方案?

shtmanhk 提到...

人在做,天在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YEx5cexh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