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Black Mirror



































Black Mirror 應該很多人都看過,一直很想寫這劇但實在不知如何下筆。想寫是因為個人認為這是英國近年最好的劇集,其發人深省的程度遠超公認是近年最佳英劇Downton AbbeyDownton Abbey 當然享負盛名,各方面水準都極高,但可惜始終都是師奶劇)。這劇看完後會感到無言,所以不知該寫什麼才好。

Black Mirror 拍了兩輯,每輯得3 集,Channel 4 出品,一部單元劇,每一集的故事都是獨立的,所以完全不跟次序看也沒問題。

Black Mirror 是科幻劇,此科幻不同Doctor Who 那種科幻。Black Mirror 非常貼近現實,只是片中的科技略為進步一些。如果這是一部關於未來的劇,那麼所呈現的應該是人類未來5 年的生活。Black Mirror 的創造者Charlie Brooker 表明,Black Mirror 想探討的就是當人對科技的依賴已經去到上癮的地步時,會帶來什麼副作用。既然想說的是負面的影響,所以整套Black Mirror 都dark 得很。

每一集所探討都有所不同,但總的來說,受影響的可(懶惰地)分成三部份︰政治、感情、人性。互聯網之發達可以輕易聚集眾人的意見,消息流通比以往更快,例如youtube、twitter、facebook 等、加上傳媒的力量,這會對政治人物造成何等壓力?又如何影響其做決定?隱形的統治者如何透過實現虛擬世界 x Reality Show 去管治?金錢再無價值,貿易貨幣變成分數,儲夠分就可以去參加比賽等升呢,連抗爭也會變成娛樂嗎?虛擬人物及極其發達的傳播工具對世界政治經濟有什麼影響?政治人物的功績仍比形象重要嗎?科技幫你紀錄一切,可免你於被騙,但可免你於痛苦嗎?科技會令道德及人性敗壞嗎?當科技及藥物可以幫你洗腦時,你的記憶還可信嗎?你還懂得分真假嗎?

Black Mirror 想說的是,科技越進步,人越不快樂,亦身不由己。去到比較遠的未來(第一輯第二集Fifteen Million Merits)後,人亦會越愚蠢。人類以為自己控制科技,卻反過來被控制而不自知。科技越進步,人可以作惡的手段也越多。但科技發達,也彌補不了感情上的空虛及寂寞,相反只提醒了你的自欺,令你更討厭自己(第二輯第一集Be Right Back)。Black Mirror 黑暗的地方在於,他提醒你人類過份依賴科技所帶來的壞影響非常深遠,而且發生的機會一點也不小,換言之,這其實是一套「預言」。其次,這劇好看在於內斂,片中沒有什麼批判科技之意,也沒有什麼罵人類太依賴科技太愚蠢之類的對白,Charlie Brooker 純粹做一場推算︰如果再咁落去會變成點。他沒提供什麼解決方法、也沒有什麼大道理,他只是提供一個空間、提出一些對未來的設想讓人去反思而已。

Warner Bros. 及Robert Downey Jr.已決定把第一輯最後一集的The Entire History of You 拍成電影,這亦是個人最喜歡的一集,電影編劇跟劇集一樣仍然是Jesse Armstrong。究竟Black Mirror 有沒有第三輯?這仍然是未知之數。Charlie Brooker 在3 月時表示,他已有劇本在手,只等電視台開綠燈。其實這劇成績不俗,要拍第三輯應不成問題吧...?





1 則留言:

kAt 提到...

一直覺得英國娛樂都偏悶, 直至black mirror
可以話係我英劇啟蒙, 一集40分鐘左右可以完整交代新科技對生活既衝擊, 人性等等咁深既題目, 又無眼高手低, 非常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