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Broadchurch
























Broadchurch(台及大陸譯為《小鎮疑雲/小城大事/海濱兇案》)是英國ITV 出品,一輯有八集,屬於懸疑、偵探及犯罪類劇集。

在Broadchurch 這個一向風平浪靜、治安極好的小社區裡一名男孩被殺,男探長Alec Hardy(David Tennant 飾)需要跟女沙展Ellie Miller (Olivia Colman 飾)合作調查案件。Alec Hardy 是一位經驗老到的探長,可惜之前一次調查中犯了過錯,而被調到Broadchurch。Ellie Miller 是一名師奶,跟社區裡各人關係都很好,認為身邊的人沒可能是兇手。Alec Hardy 則相反,認為只要有少許可疑之處,人人都可以是疑犯。辦案手法及觀念不同,這令到二人一開始合作不順利。案件引來傳媒追訪。調查期間,發現小鎮沒有表面上那麼風平浪靜,警方鎖定鎮上幾名疑犯,原來都是有案底的人,傳媒於是大肆炒作,令到本已濛上陰霾的小鎮變得越來越危險,社區秩序陷入崩塌邊緣。八集中,最令人心寒的,正正是這部份。劇集有意無意批判傳媒報導手法,在案件水落石出之前,記者為了上位,無所不用其極,報紙為了銷量,把疑犯起底。小鎮上本已人心惶惶,讀報後大家不問究竟便把所有怒火發洩在疑犯身上,結果卻導致了另一樁悲劇。我不能說人性醜惡,用有色眼鏡去看有案底的人是人之常情,不為什麼,只因人皆有自我防衛機能。曾犯錯的人又並非全是十惡不赦。結果製造悲劇的是傳媒,為了賣紙而挑起眾人一發不可收拾的恐懼之心。現實點說,一失足成千古恨,想翻身,從來都不容易。

與此同時,Ellie Miller 不知不覺間查案手法越來越成熟,外表仍然師奶,但已變成像樣點的警察。或許有進步是一件好事,但無奈的是,這代表她已無法單純地相信這個小社區的人。那種簡單而美好、互相信任的關係已經不復再。她越來越懂得盤問疑犯,亦學會不輕易信任疑犯的口供。她多次質疑其中一名疑犯︰「為什麼發生這些事你可以完全留意不到?」她堅信疑犯說謊。結果,Alec Hardy 終於查出誰是真兇時,本是好友的死者母親也質問了她︰「為什麼發生這些事你可以完全留意不到?」Ellie Miller 才發現原來指責別人容易,發生在自己身上才明白有些事非必然。她的價值觀、本來的生活、她的世界一下子崩潰了。究竟這個世界上,還有什麼可信的人與事?當你的世界是建基於信念,而你所相信的都是脆弱的人同事,當所相信的早已崩壞,你的世界到底還剩下了什麼東西?

Broadchurch 在英國的口碑非常不俗。本人覺得此劇不錯,但又未致於十分喜歡。在公佈兇手前一刻已經猜到兇手是誰。故事的發展,內裡的twist surprise 得來又有點cliche。但個人認為好看的劇集及電影,人才是永恆的題材,這方面寫得好,作品不會太差,而此劇雖寫查案,但人始終重點,所以又接受到它的cliche。ITV 已證實會拍第二輯,女主角Olivia Colman 會回歸劇集。美國Fox 已經購買版權,男主角繼續由David Tennant 飾演,不知道David Tennant 會否在劇集中模仿美式口音呢?本來對美版不寄予厚望,看慣了英劇後就不喜歡美劇的節奏(又聽聞美版SherlockElementary 拍得很難看),但為了David Tennant,一定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