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於災難前...

你信2012 是世界末日嗎?我信。
雙魚人本來就悲觀,而且世界有起有滅,世界有末日是很正常的。

日本的災情初時我不敢說十分震撼,很有可能日傳媒不像亞洲某些國家或小城市只喜歡報導呼天搶地或煽情畫面,我看到的都是很冷靜的日本人,或會哭,但仍然會保持鎮靜的模樣。

但越是這樣,才覺得他們越絕望。那不是懷著希望的鎮定,而是面對天命之不可違的默默忍受。


日本發生事故之時,正是我忙得不可開交之時。忙著上班、忙著於死線前交功課,我根本連私人、娛樂休息的時間都沒有,然後呢,twitter 上說日本發生海嘯。我立即上線看新聞,目擊一場大海嘯的發生,很難接受。

每次的天災,人人都會說要珍惜眼前人、活於當下,但今次我感受特別深,那已經不是「人類很脆弱、大自然的威力真的很大」之類三毫子大道理,我是真的無言了。忽然我不再重視功課了。分數算什麼呢?學業又是什麼?有什麼重要?把自己弄得那麼忙又如何?原來不值得。就算世界沒有末日,雖不至於要完全放縱享樂,但也不用辛苦自己。

面書上religious view 一欄,我寫著「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The nature is indifferent」,每一次的天災我都是抱著這個想法。但今次我連這兩句都說不出來,因為我覺得日本的災難已經遠遠超越這個層次。

「世界末日到了麼?問我終結會如何,海天一色似赤火,烈焰中只得你我...」這歌很浪漫嗎?的確於流行文化中,把一段愛情放在災難前真的可以很盪氣迴場,例如Titanic,例如《愛你》。但說真的,這樣消費一場災難,其實過於奢侈。

2 則留言:

K.K. 提到...

清醒的經歷過921地震後,現在只要有一點地震,當年的恐懼感就會立即浮現。
那種從地底發出的怒吼聲,終生難忘。

古哲斯 提到...

惟有活在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