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8日 星期一

Childhoods + Chaotic Ana



Childhoods《六個大師的童年》
Dir: Yann Le Gal, Isild Le Besco, Ismael Ferroukhi, Corinne Garfin, Joana Hadjithomas, Khalil Joreige, Safy Nebbou
France
2007
82min
6 個故事一開始不會說明是誰的童年,唯有自己估。希治閣的呼之欲出;Bergman 的很快就估到;Jean Renoir 的從女仕的服飾上就猜到,無他的,皆因跟他父親畫的很像。Fritz Lang 的從故事發生的地方猜到,倒是Orson Welles 同我沒看過的積大地真的沒甚頭緒。當然可以事後孔明話︰哦,Orson Welles 成日響雪地玩,咪同Citizen Kane 主角個童年一樣囉。
電影好看嗎?一般般。希治閣、Jean Renoir 及Tati 的好看。Bergman 的不錯,其他的很一般。
看這部的原因很簡單,就是想窺探一下大師的童年,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導致日後他們會投身電影行業變成大師。結果滿足不了我,看完後除了希治閣的童年能解釋一下之外,其他的我看不到。
我期望看到的是...
例如,Bergman 的Magical Lantern 如何inspire 他對電影或舞台劇有興趣,牧師父親的嚴厲如何影響他日後電影的風格及其形而上學,這些卻完全沒有了。
這其實真的是一部大師如何憶述自己童年的電影,跟其日後的電影完全無關。That's it.


Chaotic Ana《混沌的安娜》
Dir: Julio Medem
Spain
2007
118min
Cast: Manuela Velles, Bebe, Charlotte Rampling, Asier Newman
三級片,看得男伴多高興,無他,皆因女主角好索之餘仲成日唔著衫俾你睇。
Childhoods 看完總有零碎掌聲,這部完全沒有。可能坐第三行看,看得很辛苦,太近銀幕總會miss out 一d 嘢... 配樂很正,d 畫好靚
這是一部探討兩性關係的電影,亦是一部宿命的電影。Ana 裝載著的是萬千個前世,全是女性。一路走來,她的前世不是被男人背叛,就是生活在一個女性被剝削的國度裡。這就好似說出女性二千年來悲慘的命運。到了二千後世界看似如此開明的今世,女性仍然被男性傷害。
故事很有原創性又有趣,本來電影一直都還可以,但結尾一幕破壞了這部電影... 變了政治宣言。我其實很喜歡電影分成十幕去拍,但中間的linkage 弱,有一、兩幕的用意我理解不到。浪費了這麼好的題材,真可惜。

1 則留言:

Lo On Nie 提到...

我可是看得神傷的。

把Chaotic Ana說成女性電影無可厚非,但我傾向視之為人與其前世 (如有,或祖先、文明的始祖之類) 之扣連。俗套一點的詞語,叫歷史包袱。

至於政治宣言,也不過是奮身挑戰強權的行為與態度之彰顯,是載體,不是主體,毋須過於認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