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0日 星期三

Ingmar Bergman's Magician



Magician/The Face《魔術師》
Dir: Ingmar Bergman
Sweden
1958
100min
Cast: Max von Sydow, Ingrid Thulin, Ake Fridell


魔術師的表現不停被當權的挑釁嘲笑︰一切都可由科學去解釋!結果魔術師編導了一場玩弄生死的把戲,把嘲笑他的人嚇得半死。把戲被揭穿,換來的幾乎是落荒而逃。到最後戲劇性地被瑞典皇室召去表演,突然又威番一次。
《魔術師》可以說是《儀式》的前奏,只是《儀式》嚴肅認真得多。表演者的作品心血得不到尊重,然後表演者作出報復。魔術師可以是褒曼的自我投射︰作品得不到別人認同,作者自己鬱鬱不得志。不同的是︰二打六不欣賞不緊要,總有人懂欣賞,而且還是大人物。
當然,當年的Bergman 接受的批評並不多,所以《魔術師》所表達的主旨應理跟《儀式》不同。如果魔術是指宗教、信念,又或者是超自然力量就會有另一層解釋︰縱使科學不停去挑戰,宗教、信仰wahtever 總有出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