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8日 星期一

Ingmar Bergman's Shame



Shame《羞恥》

Dir: Ingmar Bergman
Sweden
1968

102min

Cast: Liv Ullman, Max von Sydow, Gunnar Bjornstrand


沒仔細看過簡介就購票入場,不外乎是因為Ingmar Bergman 這名字。《羞恥》說的是一個戰爭的故事。前半是說戰爭的破壞,後半是說當人面對一場漫長又看似永不完結的戰爭時、一個社會不能正常運作時所作出的反應,心理及性格如何扭曲。

本來懦弱的變得麻木不仁,仁慈堅強的卻崩潰,忠貞的變成不忠。一場迫在眉睫的戰爭令本來恩愛的兩夫妻發現對方性格陰暗面,被迫正視二人的關係走向破裂。

羞恥是指發動戰爭的人;指當人的尊嚴被踐踏後變成羞恥的人;指兩人的關係最後剩下的感覺。
故事最後一幕Liv Ullman 的自白說明了當人無法活在當下感到絕望時,就唯有靠回憶靠幻想令自己活下去。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 故事最後一幕Liv Ullman 的自白
> 說明了當人無法活在當下感到絕望
> 時,就唯有靠回憶靠幻想令自己活
> 下去。

這個令我想起 大街上的商店、
dancer in the dark、和現在
自己的生活.......

瑪嘉烈 提到...

怎麼啦?生活不順利?我自己都好LOST.... 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