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7日 星期一

讀 哲 學

大 學 的 哲 學 系 很 多 人 報 讀 , 爭 學 位 打 崩 頭 。
許 多 人 以 為 , 哲 學 系 是 很 靜 的 一 個 課 室 , 最 容 易 什 麼 也 不 做 , 混 一 張 畢 業 文 憑 。
香 港 的 大 學 有 沒 有 出 色 的 哲 學 系 ? 要 看 香 港 有 沒 有 哲 學 授 站 出 來 說 話 。
在 一 個 社 會 的 言 論 自 由 受 威 脅 的 時 候 , 往 往 是 哲 學 家 最 先 站 出 來 。 蘇 格 拉 底 為 什 麼 獲 罪 ? 因 為 他 被 控 「 毒 害 青 年 」 。 蘇 格 拉 底 警 告 雅 典 的 統 治 者 , 不 要 以 自 己 的 智 慧 , 加 上 權 力 , 就 想 號 令 全 世 界 , 蘇 格 拉 底 警 告 : 人 不 論 多 聰 明 , 都 只 是 脆 弱 的 生 靈 。
哲 學 家 首 先 是 捍 衞 言 論 自 由 的 人 。 一 個 社 會 出 事 的 時 候 , 應 該 是 哲 學 家 先 說 話 , 然 後 才 輪 到 作 家 。 一 個 壓 制 言 論 自 由 的 國 家 , 必 然 沒 有 哲 學 , 因 為 哲 學 最 重 辯 論 , 維 根 斯 坦 認 為 , 哲 學 不 止 是 「 理 論 」 , 而 且 是 一 種 「 活 動 」 ( Philosophy is not a theory, but an activity ) , 他 說 : 「 哲 學 家 不 參 加 辯 論 , 如 同 拳 手 從 來 不 站 上 擂 台 。 」
沒 有 哲 學 授 帶 頭 , 不 可 能 有 民 主 。 英 國 的 羅 素 反 對 美 國 的 軍 事 擴 張 , 法 國 的 沙 特 成 為 學 生 運 動 的 偶 像 , 當 納 粹 暴 政 抬 頭 的 時 候 , 哲 學 家 先 要 逃 命 , 像 卡 波 珀 從 奧 地 利 , 移 民 到 紐 西 蘭 , 然 後 才 輪 到 作 家 流 亡 , 如 湯 瑪 士 曼 離 開 德 國 , 移 居 瑞 士 。
因 為 哲 學 家 最 冷 靜 , 在 舉 國 瘋 狂 的 時 候 , 他 永 遠 是 置 身 事 外 的 旁 觀 者 。 第 一 流 的 哲 學 家 , 無 所 謂 「 愛 國 」 , 他 只 奉 從 理 性 。 「 愛 國 」 和 理 性 , 時 時 勢 不 兩 立 , 因 此 , 一 個 「 愛 國 的 哲 學 家 」 , 必 然 是 不 合 邏 輯 的 , 正 如 說 一 個 有 頭 髮 的 和 尚 、 一 個 注 重 貞 節 的 娼 妓 , 一 個 擁 抱 撒 旦 的 主 , 在 哲 學 上 , 都 是 同 一 樣 的 偽 命 題 。
哲 學 知 識 , 是 衡 量 一 個 社 會 的 溫 度 表 。 環 視 四 周 , 一 切 的 平 庸 和 愚 昧 , 其 實 三 千 年 來 的 哲 學 家 都 見 過 了 , 例 如 , 卡 波 珀 說 :
「 幾 乎 全 世 界 都 有 這 種 傾 向 , 或 許 這 是 人 類 的 天 性 : 對 一 個 意 見 與 大 多 數 人 不 同 的 人 , 必 先 懷 疑 他 的 良 好 信 仰 。 」 ( There is an almost universal tendency, perhaps an inborn tendency, to suspect the good faith of a man who holds opinions that differ from our own. )
這 就 是 一 枝 「 聖 火 」 , 在 一 個 思 想 貧 瘠 的 國 家 , 會 一 夜 之 間 產 生 許 多 「 漢 奸 」 的 理 由 。
在 西 方 , 時 時 有 哲 學 家 不 斷 在 提 醒 , 才 會 有 人 權 和 自 由 , 但 當 希 特 拉 崛 起 , 哲 學 家 叫 不 住 了 , 因 此 卡 波 珀 也 要 移 民 。 哲 學 是 一 切 知 識 之 母 , 因 此 博 士 學 位 才 叫 PhD 。 讀 哲 學 , 不 是 用 來 混 文 憑 的 , 請 想 一 想 , 你 有 沒 有 這 個 膽 識 , 你 敢 不 敢 辯 論 , 想 一 想 , 為 甚 麼 香 港 只 有 「 政 論 家 」 , 沒 有 哲 學 系 授 出 來 抨 擊 政 府 ? 報 哲 學 系 , Are you ready?

(陶傑)

電郵: mcwriter@appledaily.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