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9日 星期六

驚為天人的小丑



Batman The Dark Knight 操刀者是當年拍Memento 一鳴驚人的Christopher Nolan
可能是期望太高的關係
之後Nolan 拍的Insomnia 比不上Memento 精彩
拍Batman 又如何
上次Batman Begins 沒看過所以說不準
今次呢
Nolan 很努力把大量信息都放盡電影裡
英雄悲哀的宿命
人性本善或惡
人類的恐懼
在兩條渡輪上玩Prisoner's Dilemma
死到臨頭仍體現民主精神
"Can you avenge evil and not become it?" 令我想起《七宗罪》︰當憤怒的感覺蓋過一切,你不會以暴易暴嗎?
還有一個人擁有太多權力不是好事
等等等等
每一幕都有meaning
可見Nolan 的心思
把Batman 塑造成一套有深度而不是純粹不用腦打打殺殺一味玩動作高科技的英雄片
用意良好
但太多message 了
反而模糊了主題(該是英雄的悲哀宿命,即需要你就覺得你係英雄,唔需要你你就係狗熊)
加上電影太長
死唔斷氣是一大死症
結果
這次是我近來看商業電影觀眾最自律的一場
冇人講嘢冇電話響
但完場身邊個個都話好悶好長唔鍾意
Nolan 好心做壞事了

Heath Ledger 演Joker演得極出色
替電影挽回不少分數
從表情、身體語言、語氣跟聲線
都令人覺得他完全演活了小丑
那種瘋狂跟邪氣
比起當年積尼高遜的演出去得更盡
更psychopath
他搶盡了任何一個人的鏡
他比Batman 更似主角
另外
演慣反派的Gary Oldman 今回演正義警察Gordon 也演得好

我覺得電影不錯
不過把片長兩個半小時變成兩個小時的話
更好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都覺得這電影被人過譽左。
雖然我覺得不差。
而且又要人性化,
又要商業上不容有失,
他的作品 死亡魔法 見證他的功力
開始「返0黎」,但未回到「兇心人」
那種程度。
Nolan 是盡了力。

匿名 提到...

更正更正

我都覺得這電影被人過譽左。
雖然我覺得不差。
而且又要人性化,
又要商業上不容有失,
Nolan 是盡了力。

他的作品 死亡魔法 見證他的功力
開始「返0黎」,但未回到「兇心人」
那種程度。

如果無商業包袱,「兇心人」年代
的 Nolan 可以處理這電影得更好。

瑪嘉烈 提到...

如果無商業包袱,「兇心人」年代
的 Nolan 可以處理這電影得更好。
--->認同
可惜成名又要賺錢的代價就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