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4日 星期一

Certified Copy














Abbas Kiarostami 的電影我其實看得不多,看過的都覺得不錯。
這部呢?嗯,我覺得它擁有一個有趣的意念,執行起來卻不算好看。
電影從頭開始都只想跟你說一件事︰究竟真實重要嗎?如果仿製品帶給你的歡愉跟真品是一樣的話,又何需介懷敦真敦假?這是男主角抱著的信念,也是電影中說的非常白、畫到出腸的概念。整部電影就是沿著這概念出發,由藝術品開始,以愛情作為終結。
如果我們不介意藝術品是否真假,那麼感情呢?對象呢?
男主角抱著的信念,被女主角的帶動及異國中旁人的誤會下,變成女主角的丈夫,發生真實的爭吵,甚至感情。到最後,連男主角自己都分不清,究竟他跟女主角的關係,是作者跟讀者的關係,還是已婚十五年的夫婦關係。

Kiarostami 把現實跟虛幻混合一起,觀眾們跟男主角一樣被弄得混淆了。電影完場時,我聽到不少人在問︰咁即係佢哋2 個究竟係咪夫妻呀?這一層面上,Kiarostami 可算成功,令到觀眾不知虛實;但同時看來也算不算一種失手呢?觀眾看得失焦了,忘了電影一開始就已經說得非常白的概念,反而聚焦到二人的關係上,無法抽離去想套用在關係上,真假是否一樣不重要?其實女主角是否用了這樣迂迴的方法,親身去反駁男主角所書寫的信念?還是這是一個自然而然發展出來的結果?集中想二人的關係,我主觀地認為,這未必是Kiarostami 希望發生的事吧。

電影的確不太好看。以對白作主導的電影,對白卻寫得不太出色。Juliette Binoche 絲毫的吸引力也沒有,片中性格也不討喜(所以呢,如果要集中討論究竟二人是什麼關係的話,我會覺得以女主角這模樣,男主角對這陌生女人不會有任何興趣,所以可能二人十五年前真的結婚了也不出奇。誰知老婆太惡頂,老公於是以寫書為藉口浪跡天涯逃之夭夭 ),老了是必然的,氣質也消失掉,跟當年拍Kieslowski's Bleu 的完全是兩個人。

2 則留言:

ahwu 提到...

>跟當年拍Kieslowski's Bleu 的完全是兩個人。

如果重係同一個人﹐更可怕吧。

abjj 提到...

是的, 這片在談事件孰真孰假並不重要, 但還有下一句, 重要的是每一個當下, 人的真實感受是什麼。 開頭談湊仔、談婚姻, 都是男角在用哲理來解釋掉, 忽視女角親身面對困境的感受。後來兩人逐漸繃緊, 男角終於投降不再堅持, 面對眼前僵局, 倒不如搭一下肩和好就算了... 至於關係真假當然不重要, 其實是這嘗試利用不同設定, 看看這兩個男女是否能夠走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