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日 星期二

手繪回歸

影 評 激 讚   競 賽 清 泉
宮 崎 駿 手 繪 人 魚 游 獵 金 獅 獎

【 第 65 屆 威 尼 斯 影 展 之 奪 標 大 熱 】
日 本 動 畫 大 師 宮 崎 駿 的 全 新 動 畫 片 《 崖 上 之 波 兒 》 , 前 日 在 第 65 屆 威 尼 斯 影 展 舉 行 首 映 , 雖 然 只 有 宮 崎 駿 一 支 公 行 紅 地 毯 , 但 在 場 影 迷 表 現 得 瘋 狂 熱 情 , 紛 紛 拿 起 相 機 影 個 不 停 , 更 有 fans 叫 破 喉 嚨 要 求 他 簽 名 。

宮 崎 駿 3 年 前 已 獲 威 尼 斯 影 展 大 會 頒 發 終 身 成 就 獎 , 今 年 再 以 《 崖 上 之 波 兒 》 入 選 競 賽 片 , 目 前 與 同 鄉 北 野 武 的 新 作 《 Achilles 與 》 , 同 被 視 為 奪 獎 呼 聲 最 高 的 電 影 。 《 崖 》 前 日 在 威 尼 斯 影 展 首 映 , 只 有 身 穿 西 裝 的 宮 崎 駿 現 身 行 紅 地 毯 , 但 氣 氛 依 然 非 常 熱 烈 , 擠 滿 在 紅 地 毯 兩 旁 的 影 迷 , 全 為 了 一 睹 這 位 日 本 動 畫 大 師 的 風 采 。



自 爆 榮 升 祖 父



場 外 大 批 fans 簇 擁 而 上 , 為 求 一 睹 宮 崎 駿 風 采 。   路 透 社


有 外 國 影 評 人 指 《 崖 》 片 的 故 事 比 宮 崎 駿 過 往 作 品 簡 單 , 故 事 較 其 經 典 動 畫 作 品 欠 缺 深 度 , 未 能 滿 足 宮 崎 駿 迷 , 但 依 然 是 影 展 開 幕 至 今 獲 最 多 掌 聲 的 電 影 , 在 其 他 走 成 熟 路 線 的 競 賽 電 影 中 成 為 一 道 清 泉 , 還 被 睇 好 抱 走 金 獅 獎 。 該 片 試 片 會 舉 行 過 後 , 不 少 記 者 哼 該 片 主 題 曲 離 開 , 反 應 不 俗 。
身 在 威 尼 斯 的 宮 崎 駿 , 還 向 傳 媒 公 佈 了 榮 升 為 祖 父 的 喜 訊 , 他 表 示 曾 執 導 動 畫 片 《 地 海 傳 說 》 的 兒 子 吾 朗 , 上 月 一 索 得 男 , 初 次 成 為 爸 爸 , 令 宮 崎 駿 榮 升 爺 爺 。 已 67 歲 的 他 雖 然 曾 被 兒 子 批 評 是 只 顧 工 作 的 零 蛋 父 親 , 但 他 面 上 卻 洋 溢 初 嘗 祖 父 滋 味 的 幸 福 笑 容 。 宮 崎 駿 其 實 向 來 很 愛 孩 子 , 他 也 喜 歡 兒 孫 滿 堂 的 生 活 , 他 說 : 「 很 多 跟 我 一 起 工 作 的 人 員 都 有 了 自 己 的 孩 子 , 《 崖 》 片 便 是 一 部 可 以 讓 各 工 作 人 員 帶 同 兒 女 一 起 來 看 的 電 影 。 」
《 崖 》 片 全 片 使 用 手 繪 , 讓 宮 崎 駿 找 回 創 作 時 的 快 樂 , 他 說 : 「 電 腦 動 畫 或 許 表 現 得 更 自 由 , 但 我 認 為 手 繪 更 生 動 , 我 會 持 續 下 去 的 。 」 是 否 有 美 國 動 畫 《 小 魚 仙 》 ( Little Mermaid ) 的 影 子 , 他 說 : 「 我 看 過 , 但 我 決 定 畫 我 認 為 的 海 底 世 界 。 」



票 房 媲 美 《 千 尋 》
宮 崎 駿 這 部 新 作 在 日 本 上 映 以 來 反 應 越 來 越 好 , 電 影 公 司 宣 佈 它 在 上 畫 後 的 第 41 日 , 已 突 破 1,000 萬 入 場 人 次 , 票 房 已 累 積 逾 8.6 億 港 元 , 成 績 理 想 。 它 不 但 成 為 今 年 首 部 能 過 千 萬 入 場 人 次 之 作 , 也 是 僅 次 於 《 千 與 千 尋 》 的 最 快 突 破 千 萬 速 度 , 《 千 》 片 當 年 是 以 31 日 締 造 佳 績 。 乘 電 影 大 熱 , 有 關 方 面 落 實 替 戲 中 人 物 推 出 明 信 片 , 限 量 10 萬 套 , 在 日 本 郵 局 發 售 。
採 訪 、 攝 影 : 陳 泓 銘 、 蔡 敦 仰



故 事 介 紹 : 人 魚 之 戀 顯 童 真





被 視 為 威 尼 斯 影 展 大 熱 的 宮 崎 駿 新 片 《 崖 上 之 波 兒 》 , 內 容 簡 單 直 接 , 是 一 個 關 於 愛 與 責 任 的 故 事 。 5 歲 的 男 主 角 宗 介 在 海 邊 救 了 被 困 在 玻 璃 瓶 的 金 魚 波 兒 , 他 對 這 尾 渴 望 成 為 人 類 的 金 魚 女 波 兒 愛 護 有 加 , 更 承 諾 會 好 好 保 護 和 照 顧 她 , 漸 令 波 兒 喜 歡 了 他 。 片 中 唯 一 的 反 派 是 波 兒 的 父 親 , 他 認 為 人 類 不 可 靠 , 故 與 女 兒 鬧 翻 。 《 崖 》 片 明 年 農 曆 年 在 香 港 上 畫 , 宮 崎 駿 為 隆 重 其 事 , 親 筆 為 影 片 題 字 作 宣 傳 , 台 灣 方 面 , 他 則 會 寫 上 台 譯 的 《 崖 上 的 波 妞 》 。





--------------


《 20 世 紀 少 年 》 打 低 宮 崎 駿
耗 資 60 億 日 圓 ( 約 4.2 億 港 元 ) 拍 攝 的 日 本 人 氣 漫 畫 電 影 《 20 世 紀 少 年 》 , 第 一 章 已 於 上 周 六 凌 晨 率 先 在 日 本 開 畫 , 並 得 到 一 眾 fans 支 持 , 兩 日 票 房 累 積 6 億 2 千 5 百 萬 日 圓 ( 約 4,496 萬 港 元 ) , 打 低 了 動 畫 大 師 宮 崎 駿 最 近 參 展 威 尼 斯 的 作 品 《 崖 上 之 波 兒 》 , 奪 得 開 畫 票 房 冠 軍 。
由 《 戀 愛 寫 真 》 及 《 明 日 的 記 憶 》 導 演 堤 幸 彥 執 導 、 唐 澤 壽 明 、 常 盤 貴 子 及 豐 川 悅 司 等 巨 星 陣 容 擔 演 的 《 20 世 紀 少 年 》 , 上 映 兩 日 共 有 約 46 萬 人 次 購 票 進 場 。 香 港 將 於 本 月 25 日 上 映 《 20 世 紀 少 年 》 第 一 章 , 第 二 及 第 三 章 則 安 排 於 2009 年 上 映 。

----------------------




有時間我真的想寫下Bergman's Winter Light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喜歡- -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