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日 星期一

3/8 之二。

控制不了,有時我仍然會羨慕某一些人。
平凡卻異常幸福。
沒有非常豐富的物質生活,各方面卻很圓滿,即亦舒口中人生各方面都合格的那種人。
這叫幸運吧。

看著他們,總令我很想改變現狀,他們告訴我生活總有另一種可能性--至少,原來努力是真的可以帶來改變。

我的生活最近改變了,可是我卻不太滿足。花了數萬元進修一個碩士卻令我苦不堪言。
苦不單是邊工作邊讀書--變相沒休息的精神肉體上的苦,最苦的是我學不到什麼,而這似乎不單止我這一個學生的感想。賠了學費跟時間,換來變成一場空。他朝畢業了,我也不敢稱自己是碩士。課程進行了一半,沒可能半途而廢,唯有硬著頭皮堅持下去,只是自己心思思在想,下一步自己會想做什麼?說讀哲學再修政治,我發現自己的腦跟努力都大大退步,再修碩士只是自討苦吃,況且我親自証實了,進修還是往外國好,既然如此,不如自己看書好了。反而想讀英文或法文,很想自己的英文好一點,讓我以不同型式去外國走走。

我懷念在外國的日子。那些日子告訴你,生活是有另一種可能性。空氣可以很清新、天氣可以很冷、逛街可以不跟人推撞,水果也特別好吃,也不怕吃到有問題的食物,也不怕買回來的東西會爆炸,也不怕街上有騙子白撞。外國的天空真的很大,人的心也較為寬敞。然後在香港事事都勞氣的生活,總會令人想到地球另一個角落會有完全不同的風光。最近的天氣令我想起台灣,天陰陰下著雨,我走在街上才想到︰在台灣下大雨人也不會在香港那麼躁,因為香港太擠迫了,一下雨人人都撐起傘子,結果人們不止跟人們推撞,下雨時,更會跟傘子撞上。

我跟以往一樣愛香港,那是一種家鄉之情,只是我更清楚知道,餘下的日子我只會越來越討厭變得越來越差的香港。而這是我過往廿多年來從沒想過會發生的事。

3 則留言:

禾干狄 提到...

看見現在的香港,各方面也叫我覺得氣餒。

Agnes Tse 提到...

我也不太滿足自己的生活. 沒有目標, 迷失.

匿名 提到...

有時還會想外國的生活方式才是骨子裡適合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