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7日 星期六

波特金雜思


波特金戰艦 Battleship Potemkin (Bronenosets Potyomkin)


1925 / 蘇聯 / 黑白 / 70min / 35mm 配樂默片
導演:Sergei Eisenstein Nina Agadzhanova
編劇:Nina Agadzhanova, Sergei Eisenstein
攝影:Eduard Tisse
演員:Aleksandr Antonov, Vladimir Barsky, Grigori Alexandrov, Ivan Bobrov

一切從簡

好看嗎?好看。連當初聽見是默片有點卻步的男伴都聲稱好看。

著名的奧德薩階梯Odessa Steps 經典一幕在83 年之後的今日再看仍然覺得好勁,蒙太奇技巧令到階梯大屠殺一幕拍得更有張力。配樂動聽。

一邊看一邊想,為什麼共產主義得以成功堀起不是因為Communism works,只是當權者政治智慧太低過於無理剝削百姓,一句到尾︰官迫民反,造就了無名小卒無啦啦變成革命英雄,更觸動了全國人民的心。

革命的起始推翻政權的目的,永遠都是由日常生活基本的衣食住行的問題所觸發。要人民妥你,首先搞妥經濟,第二令到所有人能分享經濟成果。所以當年英國佬統治香港做得聰明,一切用經濟掛帥,令到當年相當之窮的香港人食得好住得好於是對英國佬沒什麼大民主的管治怨言比較少。但而家香港人民智已經開哂,最基本的生活問題大致滿足後,就追求更高層次的東西。希望現今香港的當權者明白呢一點,行舊路用番英國佬嗰一套已經不合時宜。

-----------------------------------------------


EURO 2008 正式開鑼
簡拿華路因傷緣盡今屆歐國盃
令我擔心意大利個後防之外
更令我唔知道件波衫燙邊個好...

----------------------------------------------

大學同NGO 永遠都係最好的地方
但大學同NGO 究竟邊樣好d?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波特金戰艦 ..let me see see sin

瑪嘉烈 提到...

你係咪我識嗰個A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