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4日 星期六

漫畫界入門





之前提過,近來好像沒有什麼漫畫好看。最近發現Death Note 創作組合有新作品,叫《爆漫》。


早在一個月前,看《壹周刊》時已知其存在,打算線上閱覽,但看故事簡介覺得完全不吸引(老實說,中譯名無論叫《爆漫》還是《食夢者》都已經要先打30 大板,因為個人認為個名都改得幾樣衰,令人睇的意欲大打折扣),直到看朋友的博時見她看得天昏地暗(而其實單行本暫時只出到第2 期),終於都把單行本打開來看。看到第5 頁時,就開始覺得很有趣。


我不是極迷漫畫的人,亦不會特意google search 漫畫家的個人資料來看,所以以下一切,純屬個人毫不負責任的吹水,不必認真。


大場鶇跟小畑健不是第一次合作。據觀察,小畑老師亦多次跟其他人合作。小畑先生的畫功華麗細膩,大場老師所創作故事很好看,但畫功就....。這跟《爆漫》的故事情節相合,高木秋人創意十足,能作出無人想到、具深度的故事,可惜畫功不濟;而真城最高卻是繪畫天才,他們二人合作,互補長短,秋人負責故事創作、最高就負責畫漫畫,他們立志要成為日本第一的漫畫家。因此,我很天真的認為,《爆漫》是他們把自己的故事或合作呈現出來的作品。你能想像漫畫家畫漫畫家的故事嗎?就是因為如此的貼身,所以特別好看。正如第二期中的服部編輯跟他們二人說,真正受人歡迎的漫畫,是漫畫家毫不計算、只畫自己喜歡畫的漫畫,我相信,大場跟小畑創作《爆漫》時,正正就是抱著這個心態去畫,因此《爆漫》自有它的吸引力。


《爆漫》另一個好看的原因,是它揭開了日本漫畫業的神秘面紗。我們只知道漫畫在連載過後就會發行單行本,但連載前又是怎麼一回事呢?新人又如何闖出名堂?大場跟小畑把漫畫及漫畫家的誕生過程告訴一眾讀者,由故事創作、草稿、自薦、原稿、連載、讀者投票以決生死,甚至集英社JUMP 的運作等,都在告訴你這個漫畫行業如何運作。明明是熱血青春純愛漫畫,因為加入這些元素就頓時真實起來,變成幫助讀者大開眼界的作品。跟前作Death Note 相比,我認為《爆漫》有趣得多。


線上觀看已連載到第43 話,如無意外,在失業待家的日子,我會把持不住一口氣看完。希望《爆漫》持續精彩,不要去到中途變成平庸的作品。

1 則留言:

Kathy 提到...

謝謝介紹, 我也很喜歡這漫畫家的Death Note和Hikaru no Go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