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6日 星期四

我是來修行的。

猶記得laughing 哥上《星星同學會》時說過,他深深感受到,一個人沒運時無論怎樣努力,始終都是沒用。這,只有長期在低谷徘徊的人才會明白,其餘的人只會視之為迷信。

近來心緒極度不寧,忍不住神婆性格,還是算了一算八字。中國人傳統智慧能夠流傳至今,總有它厲害的地方。一算不得了,真的中了,說我由中學開始就一直受苦,身心受折磨,至少到2013 年才有點點曙光,現時沒發神經已是萬幸。話說起來,如果從我的面相觀看,其實會得到同一個結論。這是命理最有趣的地方,用不同的方法都會算得到同一結果。

面對有如宿命般的事,我常感到無能為力。我一直都不明白,為何人的命運會有那麼多的變化,為何一樣米養百樣人。我一直都認為上天根本就是不公平的。

然後昨晚半夜,心情惡劣,我重看《大隻佬》。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5 年前看時,我一直認為《大》說的,只不過是因果關係。今天重看,我才發現原來《大》說的,是因因果關係而帶來的宿命(其實電影寫得太白,只是當年我沒留意)。本是武僧的大隻佬看到因果,他看到一切看似不合理的事,其實都是公道的,因為是因果循環的關係。上世你打死了一隻狗,今世你就變成一隻被人打死的狗;上世你是一個殺人無數的日本兵,你今世就會死於非命。但他自此做不了和尚,因為他接受不到無法挽回的宿命--你前生的惡業太重的話,今生無論你做盡多少好事,都無法修成正果。你,始終都要承受你前世的惡果。可笑的是,正如為何父債要子還一樣,你的前世其實關你什麼事?大隻佬多次營救心地善良的李鳳儀,救了一次又一次,他始終都看到李鳳儀最終因為前世作孽太深今世會不得好死,事實上他最終都救不了她。大隻佬最痛苦的,其實是面對無法逆轉的宿命的無力感。當大隻佬找到李鳳儀死狀恐怖的屍體時,他失去了理性,決意為李鳳儀報復。然後他遇見另一個自己,另一個自己令他明白到,怨怨相報何時了並不是叫你寬宏大量那麼簡單。今世你怨怨相報,下世你是要還的。怨怨相報何時了,指的不只是今世,而是可以發生在下世、下下世、下下下世,你今天殺了孫果,下世孫果就殺你;再下一世你再次殺了孫果,下下下世孫果就會再殺你。這變成真正的怨怨相報何時了的循環。到最後,大隻佬終於都明白佛家所重視的,不是前世修的因,不是今世你得的果,而是今世,你當下種的因。佛家所說的,是叫你不要執著於你今世得的果,反之應注重你今世重的因。然後大隻佬明白,他要做的,就是要停止怨怨相報這種惡性因果循環。

然後我明白,這正正就如中國人自古就有的說話,「各人修來各人福,各有前因莫羨人」。本來我一直認為,你今生得的果,是因為你今生種的因。但原來眼光不能那麼狹窄,你今生得的果,其實是你前生種的因;你今生種的因,就會是你下世得的果。那些所謂特別好命的人,不是上天特別寵愛他,其實是他前世種下很多善因,所以他今生有福。那些命不好的人,不是上天對他特別差,是因為他前生的惡業比較重,今世他是來還的。原來一切看似不公平的事,只要你跳出來看,就發現本來就公道得很,然後你就看開了。受苦的人,今世你不是來享福的,而是來修行,為下世做好準備。今世你是來承受你上世所做過的事。或許我前世並不是壞事做盡,所有今世我算是一個會想得開的人。我其實認為,所謂與佛有緣,對佛這一種哲學(對,我視佛是一種帶有宗教色彩的哲學)有興趣,已是一種福氣。

無法證明佛家所說的是對還是錯?不要緊,能夠安撫人心已經最是足夠。

2 則留言:

浪子m: 提到...

嗯..

嗯嗯 ...

:) 同意

但帶點無奈

Lo On Nie 提到...

想講關於無力感的問題。面對命運﹑因果﹑生死等我們控制不了的東西,主觀意願總是"如果我可以改變呢樣哥樣就好喇",但也因為這非份之想,我們才發現自己無能為力。

接受自己能力有限的方法很多,但重要的是明白"接受不等同屈服或放棄",接受只是給自己空間,用另一個角度理解這世界和過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