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6日 星期一

只要你信,你就會快樂。

心情惡劣,壓力回升,長話短說。

從微觀的角度看︰
充裕的財富 + 健康的身體 = 自由。

近來唯一令我情緒能暫時舒緩的是看《爆漫》。
我太喜歡那個不同的新進漫畫家既互相競爭又不停鼓勵大家的世界,真純潔。

男伴建議我到車公廟轉運(看,這個建議多實際),但我一反常態地不想。
或許太怕那種拜完神後(看,我是一個多麼虔誠的天主教徒)都持續楣運的絕望感。
又像黃子華說過,他對宗教最大的恐懼是,衪真的存在,而且很靈驗,但衪就是不喜歡你,所以本來你的生活已經相對地相安無事,但當你有事求衪時,提醒了衪你的存在,而衪覺得你很討厭的話,那你就死定了。你幾乎注定沒好日子過。

子華提出的,其實是對「神」本質的疑問。但不去想得那麼深入的話,其實他說的,還不是一般人對自身不順利的迷思?因為人覺得自己過得不好,或者想過得更好,除了自已努力外,還會求神拜佛去,因為大家都明白有些事並不是自己可以控制的。拜神,就是希望把自己心願所達成的機會率大大增加。人,很多人,拜神並不單是因為迷信及愚昧無知,背後更大的原因是對人生感到無助。但至少,他們都抱著一份「願望會達成的」的希望。起碼,他們都是相對樂觀的人。令人樂觀,這或許就是宗教對個人的最大成就。

我不去拜,不是因為我不覺得無助,而是因為我連丁點兒希望也沒有。不拜,也罷。

長話短說變成了長篇大論。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有神無神,日子還是要過。
要死掉嗎?我沒有勇氣了結生命所以仍然健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唯有好好過活。
如果信會快樂就信,否則不信則無。
我是這樣理解的。

努力,至少我相信你可以!

mouse

sonus_cat 提到...

其實makarat現在的情況,
並不是有神無神的問題,
而是她表達她對苦難 +
他者介入苦難的看法。

苦難令人思想,思想令人昇華。
沒有苦難的人生,人生就會像冰那樣,
不會流動。苦難就如熱就是生命的
刺激,令腦袋有如冰裡面水的份子,
不斷地動。最後去到某一個點,
思想有如水蒸氣去到另一層次。

婦人生產的時候就憂愁,因為他的時
候到了;既生了孩子,就不再記念那苦
楚,因為歡喜世上生了一個人。

面對苦難,個個都愁;但如果苦難的
結果,會是美好的。[美好不一定
是你真的得到名利,或者甚至要你
犧牲,但成為其他面對同樣情況的人
的安慰。] 現在的愁就不會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