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0日 星期四

然後怎樣?

墨水乾塘,沒興趣寫社會近來發生的事,例如牙膏滴胸寫真集、膠到無倫的膠袋稅、比膠袋稅更膠的打擊青少年吸毒的措施、文盲才女出書記、趨勢安被欽點成隔離埠的特首等,我都有留意,我也不想寫。我對香港現狀的無力感已經去到我寫不出的地步。

昨晚我在各網站各論壇遊走,發現其實對社會現況充滿不滿的人,真的有很多。當中有很多,都是我這種80 後的人,讀完大學出來,發現社會根本已經不同以往,往上流的路已被堵塞,往下流的危機卻大增,而且香港的產業只剩下金融這行業比較有前途,即有利有圖,如果你不是金融人才,似乎就注定你沒有多大的(金錢)成就。更令人無奈的是,大學生找一份工作比中七或中五畢業生更難。「大學生」在某層面上變成一種負擔,真夠諷刺。我甚至見有人建議,不要讀大學,反正工作經驗比學歷重要,反正你先工作後修一個相關學位回來都不算遲。這些言論,引起不少年輕一輩的共鳴。老一輩的不明白,只會說你怨天尤人,只會說因為你不是精英。但我想,這世界,平庸的人本來就多的是,而精英即比平庸的人好一點吧。但如果人人都是精英的話,即精英根本就不存在了。難道,平庸的人真的沒有生存的空間嗎?平庸的人就不配有一份有合理薪酬的工作嗎?我想,當這一群年齡層中,有一定比數的人對這社會都有著同樣的不滿,就不算是怨天尤人,而是這社會真的有問題。

然後我忍不住sms 給男伴說︰你有一份好工,應好好珍惜。

今天我跟男伴說,我總覺得或遲或早,香港會有人起革命的,或者推行改革。理由是,太多80 後的人對香港社會現狀有很多不滿,但卻無力在現行體制中進行改變,唯有推翻現時的制度,才見到改變的可能。如果我們這些80後都已經沒有什麼出路,香港90 後的前景其實更坎坷,說不定革命或改革,由90 後帶領吧。男伴卻說,才不會,那一群被香港政府的愚民政策及CCTVB 的低質素低能節目教育成愚民了,而且又索k 又援交,怎會懂去推翻這個社會的制度?再者,到時他們就會完全擁抱祖國。先不說90 後的是否只會變愚民,又或是否只會打機索k 及援交,但說到完全擁抱祖國,不就是等於跟那N 億的人競爭嗎?如果我們80 後面對同樣是80 後的內地生,都已經感到危機重重,甚至有輸了的感覺,那麼90 後的輸給內地90 後的機會似乎更大(當中其實有邏輯謬誤,但我只是道出我的感覺),到時香港的90 後到底還有什麼出路?

當然,政府說會發展什麼什麼六大產業。但你相信搞得成嗎?由肥董的什麼中藥港、數碼港到現在什麼文化創意產業,政府都像說多過做,又或者全都變成純商業地產項目。電影節變成商業活動、書展是商業活動、西九只是另一個數碼港式的豪宅商業地產項目、市區重建都是地產項目,政府只是把一個又一個的地產商業項目換上一個又一個不同的名字而已。政府變來變去,玩的都是向大地產商大財團極度傾斜的把戲。連亞爺都說,香港,不進則退。連我一向不相信亞爺的,都相信其「不進則退」的言論是中共治國60 年來最真的真心話。

我說趨勢安的管轄範圍是一個賭城,其實一海之隔的本埠何嘗不是一個賭城?不同之處是,本埠是一個金融賭場而已。找不到好工,又沒有本錢做小生意的人,只能夠在金融賭場中下賭注,重則望發財,輕則只望追上社會通漲,而已。

8 則留言:

浪子m: 提到...

希望少些愚民

大魔王 提到...

相比下, 你們這一代確比我那一代的人困難, 但這個結構性問題實在太複雜, 有排都講唔清楚。

今時今日, 在我們愛國政府主導下, 香港各行各業為減省成本紛紛向北移, 大量不同工種都已轉移到了內地, 表面看似有點像80年代初把香港的廠房北移的情況, 但80年代的經濟轉型全由商人主導, 基本上係全民就業, 周圍都大把工等人做。反觀今日的經濟轉型卻由政府主導, 俾人有種回到過去計劃經濟時代嘅感覺, 除咗有大量基層失業外, 估唔到就快連大學生都要揾唔到野做!

我覺得大趨勢只會繼續向北, 香港固有核心價值觀又漸漸給大陸同化。今日社會只淨識講愛國愛港, 香港的優勢已不再, 玩完喇!

Lo On Nie 提到...

好文,推

sonus_cat 提到...

其實我聲明先,我係......70後,
[雖然思想的低能程度不下於現代
青少年。]所以,我經歷的和你們
有少少不同。也因為70後,我不是
中產,和小康。[所以,羅,瑪喜歡
《玻璃之城》,而自己投入不到。]
少時並非順風順水,不過以前相信
只要努力,就可以脫貧,所以好努
力讀書,成績都OK0架。

但努力過後,大學畢業,結果咪經歷
你們所經歷一樣的情況.......唉!

Amy 提到...

Mygap 我提議你去投稿!!做一位作家

Amy 提到...

Mygap 我提議你去投稿!!做一位作家

sonus_cat 提到...

> 又索k 又援交,怎會懂去推翻這個
> 社會的制度?

這個未必同意,

1) 當一個社會不斷發生問題,而那些
問題大到不能忍受,就算人們幾無知,
都會出來對抗政權,內地非知識分子
夠對好多事無知 [內地知識分子都知
好多0野]。但例如湖南沅陵
城管打人引發大規模群體事件、
湖北「武警搶屍」民眾抗暴事件。

香港都有扎鐵工示威遊行。

2) 黃教授真的聰明,他引入台灣爭取
民主那一套方法 + 加以現代化。

如果有看《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台灣未民主前,人心的低沉程度同
現在的香港人差不多這樣差。但結果
成功爭取民主[以及多元開放自由
的社會氣氛]。台灣和香港情況未必
一樣。試左未必得,唔試一定死。

例如: 議會肢體抗爭[無人想過
加生果金可以過得0甘容易],
地下電台[現代化為網台]。

政府+CCTVB玩愚民,網台咪提供
高質素去令香港人看到其他可能。
[MyRadio + OurRadio真係不錯的。
其實幾多青少年人看電視??
所以我又唔擔心政府/CCTVB
的影響。]

當然,我覺得黃教授做得未夠盡,
未夠好,手法未夠年青。但已經
成功養住一班對社會不滿的
青少年人,導引這些力量,去
成為未來可以運用的力量。

3) 正如之前講過,我第一份工,除了我之外個個high 0野,但他們都好關心社會,幾次71都有遠遠遇過他們。除了他們,我也認識某些喜歡音樂的朋友,他們都high 0野,但不等於他們不關心社會。

他們選擇索k/躲在家中狂打機,可能真
係覺得個世界好絕望,才走上這條路。
他們深深體會社會的黑暗面,
甚至比很多無索k/ 無自閉 ,
常常正能量 / 積極正面的so-called
"正常人"[我工作的地方,實在遇得
太多親建制的"正常人",那些"正常人"
的教育才是親建制最恐怖的武器]。

或者都想改變社會,但他們需要力量
來集合他們的力量。

例如: 陳冠希艷照事件,警察亂拉人,
都有成堆網友出來示威抗議等。

瑪嘉烈 提到...

浪人︰希望在人間,少d plastic parent 的話,香港就會有希望。

大魔王︰我諗好多香港人都覺得香港已經玩完,但無奈地無能為力。越諗越覺得香港政府廢。

amy: 算吧啦。

sonus_cat: 其實我覺得,當越來越多人醒覺香港pk-ing 時,往往可以係成為改變的動力,我都留意多咗好多年輕人行出嚟,但佔成個青年群體幾多呢?好難講。而且最重要係,呢一班年輕人加埋我哋,夠唔夠政府玩?夠唔夠大財團玩?只怕我哋係企響堅硬牆壁前的雞蛋而已。我希望反抗成功快過香港正式宣佈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