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3日 星期六

新年‧盛世‧民建聯tee‧商場

虎是貓科動物,祝大家貓年順利。


---------------------------------------------------

禁書《盛世》。

新盛世主義的十項國策獻言︰
一黨領導民主專政
穩定第一的依法治國
執政為民的威權政府
國家調控的市場經濟
央企主導的公平競爭
中國特色的科學發展
以我為主的和平外交
單民族主義的多族群共和
後西方後普世的主體思想
中華文明舉世無雙的民族復興

令我想起George Orwell's 1984,一本政治預言的小說。
2013 年當全世界的經濟都因為美國而拖垮,唯獨中國全面進入盛世中,連窮鄉僻壤都開始富有起來,連地下教會都不再地下了,人人都有一種幸福感,容易被中國盛世的景況而感動。書中主角老陳甚至說,以前他覺得台灣、香港走在前,中國走在後,現在卻是相反了。這書寫下2013 年中國的國情,2013 年,其實很快就到了,如果2012 年不是世界末日的話。到時陳冠中的科幻式預言小說究竟言中了多少,快就會揭曉。

同時《盛世》又令我想起村上春樹的《1Q84》,大家活在同一個世界裡,卻對世界有著完全不一樣的認知。活在1Q84 中的人會突然發覺自己所處身的世界中,不知從何時開始改變了,而且跟身邊的人所理解的不一樣。在《盛世》中,活在1Q84 的人,都發現某一年的二月完全不見了,從大氣中消失了,從報章上消失了,從互聯網上消失了。他們不明白為何身邊的人經常賴嗨嗨的,忘記世界經濟進入冰火期跟中國踏入盛世之間曾經有過一個月嚴打。那一個月究竟為何消失了?那一個月之前,人們對政府充滿著不滿、憤怒,對冰火期產生極大恐懼,有一天,大家突然覺得快樂、覺得幸福,甚至忘記那一個月發生的事。那一個月,在他們腦海中從沒存在過。

那一個月去了哪裡?為何有些人不會忘記這一個月、但大部份、九成多的人卻忘記那一個月,這個疑惑,帶領著小說角色去尋找答案。

陳冠中所寫的中國盛世,是新中國有史以來最好的中國。人們得到九成的自由了,旺旺收購了Starbucks、以往被視為iphone 及kindle 山寨版的天語手機,在2013 年卻成為了國際名牌。中國徹底的成為世界大國,中國人是世界上最快樂的人,就算外國對此質疑,曾在中國居留的外國人卻紛紛為其辯護︰住在中國的真很快樂!

這不是現今中國所祈許的事嗎?

只是中國的盛世是從何而來的?盛世是否真的一片光榮?陳冠中其實給了明顯的答案。這個盛世中國的領導班子,靠的還是一貫技倆,貫徹中共對待歷史、對待人民的態度。

陳冠中在小說中表示,活在1Q84 的人,都是堅持說真話的人,這些人每天都在被邊緣化。他更明言︰「想想那些正在坐牢的、受監控的維權律師、異見人士、民主憲章發起人、公民組織負責人、自組政黨者、公共知識份子、對不法行為吹哨示警者、以及地下教會傳教士,大概都是2.0 版不可救藥的理想主義者。任何一個社會都不能完全沒有理想主義者,何況現今中國!」這部份,是陳冠中唯一沒有借其他角色口中、是純以他自己的角度發出最明確的宣言。

但陳冠中是否真的志在批評當前中國政府?不,這本書最後一章「危言盛世」中說出中國最可怖的兩件事。一,是中共得以繼續執政下去的原因。恁中共如何高壓、違反道德地統治中國都好,有一件事是他們萬萬預料不到,就是中國人集體選擇性失憶。境內人民自動自覺把不快樂的經歷通通忘記,又因為當前盛世、對外國傳媒報導喪失興趣,因此才不會對黨有不滿,共產黨才可繼續一黨專政執政下去。「可能人就是善忘的動物,人們就是渴望著忘掉一些歷史。可能中國共產黨運氣就是好。可能是中國人活該給中國共產黨統治的,六十年還不夠。可能是神蹟,可能是中國人的共業。可惜我是唯物主義者,否則我一定會說這是天意,是上天想共產黨繼續執政下去。天佑我黨。」當人人都選擇「忘記」,上述所說的理想主義者,必然是被邊緣化的一群,公共知識份子在中國差不多消失得無影無蹤。如果說中共可以執政下去,中國人本身「健忘」、不擇善而固執、不堅持知道真相的性格必然要付上一定的責任。二,是中國共產黨中潛在的法西斯主義,會把中國人及全世界推向至為危險的地步。這點,其實王丹跟練乙錚也有提過。只是陳冠中於書中預言,中共內也有人想推行民主改革,只是六四後人人對改革都絕望了,變成犬儒一族,覺得中國不可變亦不能變。同時當中有蠢蠢欲動的法西斯主義者,希望用「恨」治國,煽動民族主義及民粹主義,挑動國仇家恨,令中國變成震懾全球的中國。書中的中共智囊何東生明言,屆時他會儘力阻止此等主義者變成國家最高領導人。這還不是說明了,權鬥及法西斯主義者是存在於中國共產黨之中。

如果說從沒針對中共的反戰作品《大江大海一九四九》也會被禁,更何況是這本有大量中共不喜歡的字眼、把中共的外交政策背後思維寫得赤裸裸、把中共把中國變成盛世中國的手段寫得那麼不道德的小說?

雖說小說中,大陸人口邊常掛著一句說話︰你們這些外人是不會明白的。但似乎陳冠中這些年來在北京並沒有白過。
---------------------------------------------------------

說起法西斯,我認為,民建聯骨子裡是法西斯的,分分鐘比中共更不堪。
如果民建聯名正言順成為香港的執政黨,香港必定沒有好日子過。

民建聯禮義廉tee 我幾乎是看著它誕生的。
本來只是高登友一個小眾玩意,經民建聯及海關合作下,變成全港市民都知道有這樣的一件tee。
我其實不喜歡這tee。1. Design 不美。2. 雖說那tee 是曲線說無恥,但我認為民建聯連禮義廉都沾不上,所以十個不喜歡。
不過另一件QR Code 民建聯最無恥tee 我卻把它買了下來,該衣設計精美,message 簡單直接。男伴之前自己一個(?!)行了一圈維園,離開後才打電話給我,我於迷糊中(大佬,我好早瞓架)著他一定要幫我買那件QR Code tee。好在我醒目,海關一充供民建聯禮義廉tee 後,QR Code 就成了大熱,昨晚已售罄。

對啊!我係好憎民建聯。以前讀culture,有說,穿著都是一種politics,一種self-expression,所以我決定以後遊行集會六四等場合,必穿這衣以表心迹。





















可惜買不到黑底白字,否則更醒神!

---------------------------------------------------------------

最近行了iSquare 及K11 兩大新商場。Oops,sorry,走artistic 路線的K11 一點都不大。之前K11 剛開幕時,有人已進行網上報告,說K11 猶如淘大一樣。心想,有這麼差嗎?去一趟之後,發現所言甚是,分別在於K11 比淘大多了兩至三層、店舖走比較高檔的路線,只是掩蓋不了本身淘大格局。走廊又窄樓底又低,行一回就已經很有壓迫感了。其實走藝術路線的商場,是否至少內部裝修、外形設計都不應那麼四方死板?我唯一欣賞的是,他的商場有椅子供遊人休息,是少數人性化的商場之一。

iSquare 比K11 大多了,去時仍有很多吉舖,其餘的商店還不是一式一樣的連鎖式店舖,悶之極。由Habour 走去iSquare 約5 分鐘,由iSquare 走去K11 都是數分鐘。20 分鐘內就有三大商場,還不計美麗華、Sogo 等,尖沙咀越來越悶了。個人認為K11 及iSqaure 真的有點廢,怎也比不上一個海港只得一個海港城。至少,Habour 雖說名店林立,但走大眾路線的店舖也有不少,總之鹹魚清菜各有所愛。

不過如果說我最討厭的商場,一定是朗豪坊跟Elements,然後應該就是時代。

昨日到了一趟又一城,太古旗下的商場設計真好,走廊又寬闊樓底又高、商場設計又環保,假日再多人都是行得舒服的。次次一去到又一城,都有一個感覺︰都係又一城最好。


10 則留言:

Agnes Tse 提到...

香港d商場一向行到人頭暈暈, 最得人驚係你唔知點走先可以離開. Eg. 又一城.

其實商場係最適合拍外星生物侵地球之類cult片o既外景,睇住shopping客d表情, 真係值回票價.

瑪嘉烈 提到...

Agnes 姐,我反而未試過喺又一城蕩失路,至於圓方的低能設計就令我有迷失嘅感覺。

uncleray 提到...

我都同家中兩位主人說今年是你們的年,可以比平日更加惡晒!

Kin Yau 提到...

我以前係九龍城讀中學,所以又一城好自然就成為其中一個常去既商場。

我一路都覺得係太古旗下既商場行街係舒服既,就好似瑪嘉烈你話,"假日再多人都是行得舒服的",唔似海港城、時代咁,連搭扶手電梯都驚俾人撞跌。

p.s.擒日第一次去iSquare睇戲……個人感覺係,乜好似仲細過淘大!?

Yau 提到...

對於"民建聯最無恥"或"禮義廉"Tee,我在想,是不是有點過態。坦白說,我真的對那些網民和社民連有點失望。
當然他們可以說言論自由,但是這種赤裸裸的挑釁,是否有欠公道,和欠缺胸襟?
立法會直選,民建聯等的得票也有約四成,我們總不能否定他有認受性。
民建聯在此事,向海關舉報,也算是體現"以直報怨"吧!

先在此聲明,我並非民建聯或它機構支持者,我只是關心香港的市民,我真心希望香港能夠向前,無論政制上,更重要是香港人的胸襟和視野。

瑪嘉烈 提到...

yau: DAB 一向保皇全香港都知,但點解呢一年先狂俾人「針對」?呢個問題我諗你要諗清楚。

坦白說,我真的對那些網民和社民連有點失望。---> 網民自動發起的事,然後問社民連可唔可以響佢個位度擺賣,我諗件TEE 不能全入社民連數吧。

當然他們可以說言論自由,但是這種赤裸裸的挑釁,是否有欠公道,和欠缺胸襟? --> 冇胸襟係DAB,外國好多政客俾人拎嚟joking 同挑釁,又唔見人哋向執法機構投訴?唔好話咩言唔言論自由事,呢個係社會風氣開唔開放事,係DAB 冇呢個胸襟俾人講笑,講真,我覺得曾鈺成表現幾大方,希望其他DAB members 可以向佢學習。仲有,欠咩公道呢?好多人係base on DAB 表現,先對DAB 作出「最無恥」呢個評價。如果講唔公道,係DAB 對香港人唔公道,一向違反民意,連03 年23 條都要投贊成票,而家先有人design 件咁嘅衫笑DAB,已經太遲。

立法會直選,民建聯等的得票也有約四成,我們總不能否定他有認受性。-->有四成,但呢4 成有幾多係靠蛇宴拎番嚟?

民建聯在此事,向海關舉報,也算是體現"以直報怨"吧!--> 係on 居同冇胸襟。

先在此聲明,我並非民建聯或它機構支持者,我只是關心香港的市民,我真心希望香港能夠向前,無論政制上,更重要是香港人的胸襟和視野。-->你係咪係dab 支持者你自己先知。我認同香港人要有胸襟同視野,特別係冇呢2 樣嘢的民建聯。

香港人太保守唔話得,做得政客就係要面對群眾,公眾人物行動言語上有咩唔妥就好易成為眾矢之的,特別係政客,因為佢哋對香港利益影響好大。講真,民建聯咁唔話得,一係唔好再做出賣香港人嘅事,一係唔好出嚟選囉!大家係選民,佢哋係出嚟要求被選的人,點解唔可以俾選民觀察及批評?

與其一味企響道德高地上話網民表現如何不濟,不如睇下人哋咁不滿DAB 背後原因、睇下DAB 一路表現,睇完就會認為今時今日網民做嘅事相比民建聯賣港事蹟嚟講已經好寬容。

Yau 提到...

感謝博主回應
對於點解dab俾人針對,我無法閱讀所有人的心,可以係經濟差,可以係有偏左(即香港的偏右)政黨社民連進了立法會,可以係facebook文化在香港開花,我們如何知道是什麼?
對呀,我同意人人都可以用最無恥去評價,但去到出tee,令dab的支持者難受,這是文明的表現嗎,是禮貌的表現嗎?對不起,我不認同。又點解要用外國人來比較,又是否所有外國人都不會投訴,恕我真的不知道。又什麼叫違反民意,所有決定民意都會有100%支持?定係自己的意見就係民意?

>如果香港真的有四成選民可以用蛇宴來驅使的,說實的,香港一定不可以有普選,你同意嗎?

我並無意標榜自己在什麼道德高地,我只是真心希望社會進步,一個只懂在評論,卻無能力走出來改變社會的小市民。我在想,如果我們要成功爭取普選和進步,我們卻又不懂尊重其他黨派,不論自由黨或民建聯,真的是公正的表現嗎?民主真的會成功嗎?

普選和民主這一概念,是近乎絕對的善。就正正是近乎絕對的善,我們會否忽略了其他聲音,又普選和民主如何實行,才可以解決經濟問題,和去實行公開(和民主有關),公正,公開及公義?

謝博主容在下留言

瑪嘉烈 提到...

把市民對民建聯的不滿歸咎於社民連出現,怪不得你不會明白為何民建聯那麼討厭。我想連民建聯過往表現你都不清楚,你不如真的上網找資料看吧!你想討論出Tee 是否公道之類的問題,我勸你去黃世澤那邊討論好了,我實在沒興趣跟扮中立偽理性的民建聯支持者糾纏下去。出一件Tee 都說令民主黨支持者不高興,民建聯的支持者內心有那麼脆弱嗎?民建聯跟其支持者霸道得連一件Tee 都容納不到嗎?真好笑!當你Google 民建聯過往表現時請Google 埋咩叫犬儒。

瑪嘉烈 提到...

把市民對民建聯的不滿歸咎於社民連出現,怪不得你不會明白為何民建聯那麼討厭。我想連民建聯過往表現你都不清楚,你不如真的上網找資料看吧!你想討論出Tee 是否公道之類的問題,我勸你去黃世澤那邊討論好了,我實在沒興趣跟扮中立偽理性的民建聯支持者糾纏下去。出一件Tee 都說令民主黨支持者不高興,民建聯的支持者內心有那麼脆弱嗎?民建聯跟其支持者霸道得連一件Tee 都容納不到嗎?真好笑!當你Google 民建聯過往表現時請Google 埋咩叫犬儒。

瑪嘉烈 提到...

打錯字,係民建聯唔係民主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