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9日 星期五

有錢的話...

你會做什麼?

香港地,問10 個人如果中六合彩之類,d 錢會點駛法,通常答案離不開︰
-買樓
-買車
-環遊世界
-做生意
-錢搵錢,即投資,包括買樓
-分d 俾亞媽
-捐1/10 俾慈善機構(咩人諗咩嘢,其實我覺得如果唔係話唔捐會折墮的話,有幾多個真係會諗到要捐出嚟?)
當然,如果是男的,可能仲會考慮︰
-換女朋友
-搵多幾個女朋友
-包女明星
-包o靚模
-包名模

以上基本上都是標準答案。

回想起十多歲時我也有想過這些問題,如果有花之不盡的錢財我會做用來做些什麼?(當然啦六合彩頭獎其實響香港可以好快冇哂)當時我給自己的答案是︰如果有錢,我做讀一世書。

對啊,一直把書唸下去,沒完沒了。
我這個人有點早熟,中學時就已經深深地感覺到長大、出來面對社會、面對世界是一件痛苦的事,永遠留在校園裡是最幸福快樂的。做學生,永遠都是無憂無慮。這個想法早就顯示了我有逃避現實的傾向,但這不是唯一原因。本來,我就是喜歡學習的人。

時至今日,我仍然認為,如果有錢的話,我會作同一選擇。不是想修博士,而是很平凡地做一個不停吸收知識的本科大學生。如果可以讀一輩子書,我會認真地讀一次哲學吧。我多次涉獵過哲學,政治哲學、美學、邏輯學、形而上學、知識論、宗教哲學等,雖然都是入門性質的課,卻覺得非常有趣;做過同學們覺得很奇怪的題目,例如時間存在與否/2+2 為什麼等於4 之類的功課,拿到非常好的成績,最終卻沒有成為哲學本科生。當年其實我幾乎入了哲學系,卻放棄了。沒法子,我真的覺得在香港讀哲學是完全等於乞食,加上當年教哲學的老師也慨嘆/力勸我不要讀哲學,我這人有時會訴諸權威,Oxford 博士畢業的老師也說香港容不下哲學生,我唯有向現實低頭。

再來是讀電影吧。我本科讀政治及中國研究,但打從心底裡卻認為真心想讀的,要不是哲學、要不是電影。政治頂多排第三而已。只是讀電影卻不是想學film production,而是appreciation,以及如何寫好一劇之本。

之後讀文化研究吧。我也接觸過文化研究,比哲學平易近人,也有趣,但其實不是那麼容易應付的科目。其實文化研究吸引我的原因是文化跟主流媒體的關係,兩者如何互相影響及互相反映。我是從接觸文化研究時,就開始對主流媒體產生出批判及質疑的態度。如果我從沒涉獵過這些,也許今天我會跟其他觀眾一樣,cctvb 餵乜我就食乜,佢播乜我就信乜。有時不能否認,知識就是力量,至少免我於無知。

再讀個冷門的宗教研究。當你在一個宗教家庭生長又是一個好奇心強的人時,你不會對宗教沒有興趣。其實年幼時就已對宗教質疑了︰如果人死只得天堂地獄,頂多給你多個煉獄三條路走,那鬼從何而來?《新世紀福音戰士》令我去看什麼是《死海文書》,發現原來厄娃不是世界第一女人時嚇了一跳;早在《達文西密碼》一書出現之前,就看過耶穌有後代之說、早就聽過耶穌12-30 歲是到過印度之類的「傳說」,我必須承認,當年年紀小小算是虔誠的我認為這些「外傳」是撒旦傑作,妖言惑眾,深感世界末日快來,這何嘗不是另一種「文化衝擊」?日子久了,你就會開始對這一宗教的質疑演變成研究,進而開始對其他宗教有興趣。

讀完宗教研究就讀經濟吧。我沒讀過經濟,只看過數本經濟學的書,覺得經濟學者看世界的角度及眼光跟其他人非常不一樣,非常有趣。再來就讀歷史。歷史是最近才有興趣的,香港人太不重視歷史了,我卻認為歷史為我們這個社會及世界發展提供了答案,因為歷史是不斷重複的。讀地理或地質學也不錯啊,郊遊時看到自然風景總想知道究竟壯麗景觀是如何形成。日本研究、歐洲研究等,就是對這些地方的文化有興趣,究竟這些地方如何孕育出跟我們完全不同精神面貌的價值及人民?把這些讀完後,再讀多一次碩士好了,334 學制未實施前,這樣讀法就要36 年,如果不讀碩士就要27 年,誰說書不可以讀一世?假設大學學費不變,讀27 年大學,只需$1,136,700,當每個碩士課學費$100,000,總共也只需$2,036,700 而已,想一想,其實都幾抵。二百萬多少少,今時今日在香港連一個小單位都買不到,但卻可以擁有九個學士跟碩士學位呢!

知識無價,但比不上一層樓。

其實看一看想讀的科目,我真是一個不折不扣的社科文人。想一想,當年硬扭曲自己興趣跟性格去讀自己完全沒興趣的科目,結果經歷多次起跌,真是走了冤枉路。不過沒有走過冤枉路,就不會更加確定自己喜歡的是什麼吧。

如果啊,一直可以重頭再來,從選擇小學那一天開始,一直走到大學之路,我只能選一科的話,我一定會選Oxford 的PPE。對啊,只是我選,我沒說Oxford 會選我。

6 則留言:

uncleray 提到...

(細聲的說)其實我想過,若果我真是很有錢的話,會搵d殺手將那一班獨裁者除掉。不過後來想起走了一班還是再來另一班,那還是買車買樓包女明星好了。

爆炸頭 提到...

I did a mini survey on 43 of my friends long time ago, on what they would buy with infinite money, some answers are quite fun:

http://explosivehead.blogspot.com/2008/11/blog-post.html

Agnes Tse 提到...

我都成日諗, 中左六合彩點用筆錢. 首先實際地供滿層樓, 再安頓好屋企人同自己居住問題, 之後就真係讀書喇! 我既"計劃"係其他人眼中, 可能性真微乎其微, 但書到用時方恨少!

茶怪 提到...

做個專業學生的確是個好提議!

瑪嘉烈 提到...

uncle ray: 有錢有權的人會用手段鏟除自己唔鍾意的人係唔出奇之事,所以先要有民主& 良好制度制衡過度權力...

爆炸頭︰interesting~~ 買軍隊真係....

agnes: 讀咩先?樓響香港太重要,鬼咩香港人搵朝唔得晏咩。

茶怪︰做專業學生都唔容易呀...

trace 提到...

哇哇哇,我都係咁諗呀!
我咩 social sciences 都想讀... 又想讀經濟,了解究竟社會的經濟結構是怎樣...你知啦,其實錢係好大影響力的一樣野,所以如果明白經濟學,可以了解得到社會多好多。然後,我又想讀人文學、社會學,Erm... 政治呀,哲學呀,我都想學... 歷史我又係最近開始有興趣,因為發覺原來歷史裡面有好多答案,解釋到好多今時今日的現象。

俾我讀成世都讀唔完!

我成日覺得自己識野太少...
但如果你問我,我識咁多野黎做乜... (可能咁答會俾人笑)因為我覺得有用囉... 有用在於睇呢個世界睇得更加清晰... 更加知道自己處於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