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日 星期二

換轉係你,你會點?

一直有說,香港人愛心爆膨,世界各地有什麼大災難發生,香港人一定慷慨解囊振災去。但我總覺得,香港人卻愛歧視自家人。本地人發生什麼事,總有人會覺得災民什麼什麼的。

土瓜灣塌樓事件發生後,部份災民拒絕入住中轉屋,越來越多人說災民貪得無厭、得寸進尺,又有曾一度被指是正宗港女的前女主播說災民不應該投訴香港政府之類。

我在twitter 上看到︰
有傳媒先给災民看中轉屋鋼根外露的影片,拍攝他們的不滿反應,再在新聞報道裏配上政府佈置维修過的房間的片段,讓人覺得災民蠻不講理,這是那門子的傳媒道德操守?


我不想再說傳媒在事件的角色了,也不想再說究竟是否傳媒「妖魔化」災民。我比較關心的是,香港人究竟有沒有想過如果自己就是災民,他們面對如此情況,又會怎樣?



twitter 上有人就災民受訪片段作出以下感想︰
有災民表示中轉樓的牆上有裂痕,不想再經歷一次塌樓所以拒絕搬進。其實那也是可以了解的,始終是最近發生的事,心情還未平服,而且會變成一個陰影。
我不知其他人想作如何想法。如果我是塌樓住客,見到有四十多年樓齡的中轉屋有裂痕,我也不願搬進去。當他們住在45J 時,誰會想過整棟大廈會倒塌的?但當事件發生後,誰不會變成驚弓之鳥?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這道理,其實誰都應該明白吧?住在45J 的災民,大多數是新移民、南亞人士、收入低的一群。要他們住在地點較遠的中轉屋,其實變相增加上班上學的交通費。他們為什麼要住在土瓜灣的舊樓?為什麼要住套房?住舊樓是因為他們窮啊,住土瓜灣是因為他們在同區工作及上學,這可以節省交通費啊。窮人過的是「慳得一蚊得一蚊」的生活,安坐在家中的人又是否明白增加交通費對於災民來說是多大的經濟負擔?我們不介意花多些錢過一些優質生活,但香港仍有很多窮人,過的卻是節省生活費的慳儉生活。

然後再在某討論區中看到有人說要恭喜災民可以向賽馬會提取二萬彩金之類的話。



這才是真正涼薄的說話。

如果有一天,你的住所突然倒塌了,你的家當也在一秒之間全部失去,雖然你銀行戶口仍然健全、ATM 上顯示的帳面數仍在,但最切切實實可以觸摸得到的財產卻煙消雲散,你會怎樣?他們被迫兩袖清風,安全感因為裝修工人的失誤而蕩然無存。那一種徬徨、驚慌,其實不足為外人道。賽馬會只是發放$20,000 援助金,一解災民燃眉之急,都有人要抽水冷嘲熱諷一番。香港人的同情心究竟跑到哪裡去?

bigarnex 在twitter 上說︰「傳媒可能忘記了一個重點:PTSD - post traumatic stress syndrome. 在如此大的創傷過後,只以一般人的心態去解讀災民的行為是不行的。」

這句令我想起《地下鐵事件》。沙林毒氣事件後,很多受害者得了PTSD,陰影持續了兩年(村上訪問時已經是沙林事件發生後2 年的事)之久。最有趣的是,我從文中所得知,原來PTSD 的患者,不一定是肉體受傷最深的人。一些PTSD 比較嚴重的人,反而是當時中毒最淺的人,沙林事件所遺下的陰影持續得最久。PTSD 會影響患者日常生活,包括工作表現,公司往往不理解,結果有不少人因而失去工作,造成二次傷害。村上寫《地下鐵事件》時,其中一點就是希望讀者明白,受災人的真正痛苦,並不是當時新聞播出來只得「當時肉體的傷害」的畫面般那麼單一,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所受的傷是延續性、內在性、獨特的。如果不去聆聽,就永遠都不會明白事件對他們造成的傷害究竟有多大。我又記起當年911 事件後,曾有報導說過,原來有些因911 而患有PTSD 的人,都不是現場的人,而是坐在電視機前看新聞的人。說這些的原因,是希望大家明白,不要見到那些災民有手有腳可以走出來便覺得他們真的一切安好,不要因為「當時他們都逃過一劫,完全冇事」,因此就對他們的訴求、所說痛苦都可以忽視,甚至鄙視。畢竟,看著整揀大廈倒塌、自己的家突然消失不見,那種心理打擊是十分之大。

就算不拖予援手,就算不同情他們,也至少不要說涼薄話,對災民造成二次傷害。問自己一句,如果換轉係你,你又會點?

3 則留言:

sonuscat 提到...

其實香港人的so-called愛心,
只會出現在大中華地區。
[四川地震 + 台灣水災]

看看緬甸風災 + 海地地震,
香港人其實不太理會。

Eric Spanner 提到...

都唔一定係o架,2006年蘇門答臘海嘯(aka南亞海嘯)。但距離會係一個重點,國際版又唔易抽咁多sound bites,又唔係港聞做法,遠o的大家責難又少o的。大家又心甘情願捐呢又。唔捐就唔多理你,咁囉。

至於換轉,我諗,恐怕更多人會學精o左,努力成為唔會換轉o個個,億份之一機會都要避。

另,可能唔少人唔抵得(因為無人幫佢o地兼日日捱刀),可能唔少人覺得救濟係要無條件接受,可能唔少人都係從嚴苛中走過來,幾十年來燒o左間屋死o左親人都係硬食兼豆都無一粒,或者,無條件接受救濟,所以「我曾經是這樣子,你要保證你現在也要是這樣子」,霸王洗頭水邏輯下,有得你食就食有得住就住,最好唔好令我覺得少一塊肉,就咁。進步,就o係其他方面進步,唔該。

lum樓未必令佢o地唔高興,但講到福利救濟,就令好多人唔高興,因為冇份,因為怕香港真正o既災難,就係因一次佢o地知道o既,o係五十公里範圍內o既救濟,而起,而唔係建築物安全、高鐵、政改、股市。

uncleray 提到...

我覺得網上發言者多比較涼薄。大概認為沒有人知道自己是誰,所以可以不負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