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4日 星期四

請facebook 食河蟹

昨晚高登已經有人說facebook 「我相信可以召集100,000個厭惡民建聯的人」這群組被無故刪除,當時我不以為意,因為我仍可進入該組中,見到已有8 萬4 千多名組員,於是以為所謂的刪除,是bug 而已。

今天已有很多網民發現了群組被刪,我也再進入不了該組。有人說facebook 說這是技術問題,待修中。當時twitter 上另有人說︰個人相信fb group「我相信可以召集100,000個厭惡民建聯的人」是以「Racist/Hate Speech」被舉報而移除的,參考Facebook使用條款3.Safety第7條。

豈料連「民建聯最無恥」都被刪。

如果說「我相信可以召集100,000個厭惡民建聯的人」中厭惡二字是Hate Speech,咁「民建聯最無恥」呢?

我唔明,憎恨政黨有咩問題?政黨並不是弱勢社群,憎民建聯又不牽涉到種族主義,點解我唔可以憎佢?!政黨係受市民監察,咁點解我唔可以憎佢?我就係監察完發現佢真係好無恥先憎佢呀!

到現在,facebook 都沒有正式說明此2 組被刪的原因(其實連「我相信可以召集100,000個厭惡社民連的人」也被刪)。不知道是否有偽道德人,或背後藏著政治動機的人向facebook 舉報或投訴、或facebook 自行河蟹地玩政治審查因此而刪除這些群組。我只能說︰你越ban,我就越憎民建聯。你越刪組,我就越join 得多。你吹呀?咁巴閉咁藤雞,ban 哂成個facebook 佢吖笨!

我不相信facebook 的技術問題之說,我卻相信這是打壓言論自由之事件!如果真的是背後藏著政治動機的人向facebook 投訴,或左仔五毛二打六小嘍囉玩嘢,就更加証明,這一干人等為了排除異己、自己不想聽的聲音,無所不用其極,利用遊戲規則打壓異見者的言論自由。這跟保皇黨於立法會利用其規則、拉大隊搏流會,藉此剝奪公投五子於立法會會內的發言機會的做法一樣。這合法(立法會規則),但絕對不合情不合理。點解你唔鍾意聽,就要其他人收聲?別妄想討厭民建聯的人,會因為facebook group 的消失而減少、或不再厭惡民建聯。不想有人憎恨民建聯的話,便應該叫民建聯不要那麼無恥,停止做一隻賣港的奴才狗!

突然,又想起被人引用到爛的伏爾泰名句”I disapprove of what you say, but I will defend to the death your right to say it.” 我雖不認同「我相信可以召集100,000個厭惡社民連的人」群組,但我卻寧願此組存在(從來沒有想過要令其消失),以証香港社會仍有開放、包容、多元聲音,及香港的真正核心價值︰無比珍貴的言論自由。

大家有否曾經想過,在香港發表不滿政黨之言之自由都要被禁嗎?這些事件,似乎只會發生得越來越頻密。





如果人人都響自己facebook profile 中長期post 住「我相信可以召集100,000 個厭惡民建聯的人!」及「民建聯最無恥」,唔知我哋d account 會唔會俾facebook ban 埋?

4 則留言:

Derek 提到...

簡直豈有此理

hystericireul - 鄧景 提到...

老實說,「河蟹說」、「技術說」與「投訴說」,我以為最有可能的是投訴說。

一來facebook沒有大陸市場,不存在受中共壓迫的原因,二來facebook植根美國,美國相類的群組不會比香港少,一直也沒有這個河蟹問題。

有說指當facebook收到一定數量的投訴後便會刪除群組,此事容或有之。

但總體來說我的感覺不是那麼憤怒,因為如果真有民建聯成員以這個方法「阻止」我們去「厭惡」他們(阻止別人的觀感,實在很有中國特色),那只會曲線鼓勵我們去加入,正如他們越搞得多小動作,便越對公投有助選的作用一樣。

匿名 提到...

你好~
睇完你的分享,希望轉貼到uzone21.com 的大字報內。
如果唔OK, 我會把分享再抽起。
感謝你^^

瑪嘉烈 提到...

derek: 唉。

鄧景︰我都預係d 人去report,不過究竟係咩人report 呢?我覺得都係d 二打六打手囉,真小家!

匿名︰welc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