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6日 星期一

電影節後記

我的電影節正式結束了,真累。今年的戲碼比上年好,可是又不算非常出色,因為時間跟銀包關係,有幾套聲譽不錯的我都沒選到,包括現正上映的Micmacs, AmreekaLetters to Father Jacob

影友或喜歡逐套短評,我只寫印象最深的就算了。今年的選片在此,大部份都有寫觀後感,後期的卻因為太累而不寫了。

一如上文所言,今年的選片都不錯,出事頻率大為減少,但論比較上乘的新作,其實不多。個人認為比較出色的是Roman Polanski's The Ghost Writer, Oscar 最佳外語片The Secret in Their Eyes,而 印片3 Idiots 及伊朗片The Time That Remains 也不錯。

不按新舊片之分,真正傑作其實是Metropolis,終極復修後Fritz Lang 的意念更加清晰,劇情亦理順多了,不看真的走寶。另外最令我驚喜是印片之父Guru Dutt 的作品,今年HKIFF 只放4 套,我只看了兩套,分別是《求之不得》(Pyaasa) 及《紙花》(Kaagaz Ka Phool),兩者皆優,只是前者更佳。《紙花》令人看得心傷,男女主角命運簡直就是交換了一樣,結局最後一幕是Guru Dutt 對印度電影界提出最大的控訴。電影中段這4 分鐘沒有對白,單靠鏡頭、燈光、場面調度及男女主角的面部表情去訴說他倆之間的感情關係,非常含蓄動人。



The Red Shoes 因為HKIFF 安排問題,令我錯失結局,唯有回家補看。The Red Shoes 的起承轉合其實非常公式化,但這不代表不好,相反可以被視為示範作。不記得是否家明說過,The Red Shoes 的第一幕非常妙,一場芭蕾舞團表演,盡顯主角三人的背景以及性格;另中段"The Red Shoes" 的芭蕾舞拍得非常好看。

今年安哲羅普洛斯的回顧我看了4 套。以前我只看過《一生何求》的vcd,當時年少,不覺這是art-house film,也不覺得悶,感覺感人。今年看這4 套,我懷疑安氏可能是當今世上僅存會拍純art film 的導演。別問我什麼是純art film,我無法給你定義,至少個人認為是零娛樂性。安氏的《尤利西斯的凝望》及《悲傷草原》的長鏡,深得我心。前者中段的10 分鐘家庭聚會的長鐘,簡直是經典,10 分鐘把希臘5 年的歷史「側寫」拍出來,我愛到不得了。我喜歡安氏的長鏡,360 度的橫鏡,他把整個場景的空間感都拍出來,這是其他電影無法帶給我的觀影感受。《霧中風景》也很好,只是感覺技術上好像沒《尤》那麼出色。

對啊,最好的始終是已經被視為經典的作品,可是大師出馬不代表不出事。Alain Resnais 的Wild Grass,以及安氏的The Dust of Time 是今年最令我失望的作品。Wild Grass 的評語似乎呈現兩極狀況,但我委實完全不喜歡。The Dust of Time 是安氏最新作品,亦是最不安氏的作品,他的signature 幾乎不見,我看那一場若有1/3 觀眾中途離場,而我是甚少看戲望手錶的人,也忍不住看看「幾時先完呀?」看到電影只不過放映了1 個小時左右時,就感到氣餒。坦白說,安氏不算我喜歡的導演,我也的確覺得他的電影既慢又長,的確容易令人看得分心、欲睡,不過我也抵受得住,甚至欣賞安氏其他作品,而這部居然令我耐性盡失,可想而知這電影令我有多「難受」。或許我誇張了,就當是珠玉在前吧。不過,如果我是先看The Dust of Time 的話,我或許不會再去看安氏其他的電影。

4 則留言:

ab_jj 提到...

今年好懶..冇乜自己寫

最喜歡係《上訪》, 錯過左五粒鐘導演版真係最大遺憾

聖東尼的誘惑都幾喜歡, 還有天降B女

其實今年睇戲我好似心情一般

sonuscat 提到...

已連線

http://www.hkifflink.net/2010/04/28/5547/

gar~* 提到...

我不知道他是不是「僅存會拍純art film 的導演」, 但這種很嚴肅正經回顧歷史的電影現在確沒多少人會拍~

今次一回氣看多部安氏電影, 更令我覺得他最好的電影是 "alexnader the great" 及之前的作品~ 其實他的電影相對於現在新一班簡約導演也不算慢啦, 劇情甚至頗為豐富~ 不過我覺得他的電影越來越 melodramatic, 而且那些漂亮的鏡頭, 配樂, 對白都頗刻意, 打破語言隔膜之後 "dust of time" 的獨白甚至有點難受~

瑪嘉烈 提到...

ab_jj: 你講嗰d 我都冇睇...

sonuscat: 今年辛苦哂。

gar~: 可能相比佢舊作,後期作品比較dramatic,不過同其他人作品比較,佢真係幾慢... dust of time 真係唔鍾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