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7日 星期三

The Weeping Meadow/Please, Please Me!/Shameless


仍然略寫。























Eleni Karaindrou 的音樂一流。Angelopoulos 的影像處理也是一流,被譽為希臘電影詩人的他,真的把畫面拍得像畫一樣。水/河經常在片中出現,水反映影像,變成倒影,於是把一切變成如詩似畫。



女主角Eleni 的一生,就是被上世紀多次的戰亂、革命、政治盪局、內戰而影響著,她因此失去父母、失去丈夫、失去兒子。從她身上可以看到希臘近代史的重大事件。她,就是希臘的化身。

人人都為Eleni 而悲哀,我卻覺得Alexis 最可憐。為了音樂發展事業走到美國,為了把妻兒帶離戰亂的國家到美國去,唯有加入美軍走上沙場,最後戰死於太平洋戰爭最後一役,死於沖繩。一個希臘人,為了生計走到言語不通的美國,為了妻兒卻死在本來跟希臘全無關係的日本上。死於完全陌生的領土上、包圍著自己全都是跟自己溝通不了的外語人。Eleni  跟Alexis 在生在死也一樣孤獨。

Alexi 上郵輪前,Eleni 把一件未完成的毛衣交給他︰「時間太短,我趕不切把它完成。」然後Alexi 沒有接著毛衣,卻拉著冷毛線,一邊登上小艇,準備上遊輪。毛線一直拉一直拉,毛衣變得越來越小。他倆距離雖越來越遠,那一條紅線卻把他們聯繫著。很盪氣迴腸,很詩意。可是毛線終有拉完的一刻。這一幕,我最喜歡。





























Please, Please Me!
上年Emmanuel Mouret 的Shall We Kiss? 雖然拍得一般,但勝在看得開心。節奏輕快、幽默、輕鬆。今年Emmanuel Mouret 再一次跟你談談男女關係及愛情,但明顯比上一次失色。

電影中段,Emmanuel Mouret 著墨於男主角(即佢自己)於派對中的有趣事,算蠻有趣,卻對故事推進沒什麼幫助。

到最後我更不明白他想表達什麼,他女友背叛他了,他傷心。難道是說他終於明白自己背著女友認識其他女人會很傷女友心嗎?想一想,也許就如英譯片名所言,指出女人反覆無常的性情吧(有入場看的觀眾就會明白)?

女人啊,會呷醋。因為呷醋又想表現自己大方,就會要求或表明男方可以做不合乎情理的事。你要跟其他女人睡吧,睡過後我們就會變成不可分開的伴侶了,因為我們已經克服了最難克服的事。五時花六時變,一時喜歡新歡喜歡到不得了,舊愛一有良好表現又回心轉意。女人愛浪漫,寫得一手好字就可以掠取她芳心。原來電影不是跟你說愛情,是跟你說女人。不過不抵死不深刻不有趣。

片中女角甚搶眼,最不搶眼的是總統女兒,但女傭人及女朋友實在省鏡。女朋友貌美身材好,傭人則一副鄰家女孩模樣,清純平易近人。
























捷克片。Shameless。
看罷男伴問我為何叫Shameless,男主角都唔係好無恥啫。其實他無恥在嫌棄糟糠之妻的外表,以愛情為藉口搭上年輕貌美的保母,再以同一藉口搭上年老歌手,再暗示搭上以前的學生。無恥就是明明是花心,卻用愛情做藉口去飢不擇食。

男主角的主線不好看,反而他太太那條婚姻失意後再發展另一關係那一條線比較好看,也拍得有味道。捷克的獨有幽默,前夫父母反而鼓勵她發展另一段關係,更邀請男方來晚餐,把兒子的房間借給他們過夜。歌手兒子接受母親這個年輕男友,大家更會一起喝酒談論性事。男的離婚後生活越來越亂,女方卻越來越精彩,再次捉到幸福。

電影本來不過不失,不過結尾卻看得茫然。一來結束得太突然,二來我實在不明白兒子問男主角那個問題,然後看到放生的魚「復活」了,究竟有何意思。


正節期結束,我的電影節仍然未完結,至少還有6 套大師電影未看。

最後送上The Weeping Meadow 的配樂,太動聽。




最終找到Metropolis 中的視象電話了。



1 則留言:

sonuscat 提到...

沒有看 Shameless,但如果只是你所說這樣,電影 白色恐懼 裡面更多人
更加配得這一詞。

雖然 白色恐懼 的醫生都是嫌棄XX的外表,以愛情為藉口搭上年輕貌美的YY(穿耳窿這個藉口真係『極品』).....

安氏2套較近期作品,感動是依舊感動,
但和舊作相比,總是欠一些東西。

太忙,現在才連線,對不起!

http://www.hkifflink.net/2010/04/11/5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