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

There's no fresh start. Lives carry on.

秋天來了,冬天還會遠嗎?

夏天時望冬天,因為夏天我的皮膚通常都很差。
冬天來了,我又望夏天,因為我家冬天比街還要冷。這兩天東北季候風來時,我家的門窗已經奏起嗚嗚嗚的交響樂,唔凍死都已經嚇死。
但更甚的是,冬天人更抑鬱。其實夏天已經夠抑鬱了,所以幾乎肯定,冬天會更嚴重。
中國人喜說「一年之計在於春」,有誰不想要新開始?但我卻極討厭春天--而其實我懷疑沒多少香港人會喜歡春天。不知道長大了是否比童年時敏銳,總覺得以前的春天濕氣沒那麼重。
如果要說每一年都有新開始的話,我老是覺得那應該是秋天,而不是春天。
不是嗎?幼稚園開始到大學,每個學生的新開始都是9 月。
所謂新年對於小孩子來說其實有什麼意義?還不是逗逗利是,放放假而已。
小朋友的生活重心就是上學,每一年的開學日就是新一年的開始。原本是三年級的,可是這個九月開始,就是四年級了。於這一個月份中轉變身份,新的書包、新的校服、新的筆袋、新的書本等、新的學號、新的班房、新的座位,都代表著一個新開始。
對於不少人來說,這個「曆法」行之有效至少廿年。或者到了出來社會做事後,才重新適應「一年之計在於春」。可憐是,當一年之計真的在於春時,你發現所謂新一年也不外如是,因為一年過去了,不代表有新開始。你可能仍然打著同一份工、仍然在同一崗位上、人工仍然一樣少、老闆仍然一樣討厭、同事仍然一樣三八。順利的仍然順利,頹廢的仍然喪頹。你的狀況不會因為春天來了而有所改變。不同於讀書時,你不會因為新一年來了而自動升呢。以前的新一年,你會感到refresh。現在,卻感到decay。

Tell me, if Winter comes, can Spring really be far behind?

沒有留言: